美联储新主席耶伦难有突破
2013-11-13 15:5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曹灿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由耶伦掌舵的美国经济前景确实很严峻,这为彻底废除美联储制度提供了愈发充分的理由。

珍妮特·耶伦被提名为美联储下一任主席的消息在金融市场和财经媒体引来一片喝彩声。华尔街将耶伦的提名视为继续宽松货币政策的预兆。这与拉里•萨默斯仍有获胜希望时所引发的争议形成鲜明的对比。主流媒体担心萨默斯过于谨慎、在通胀问题上过于强硬或者与大型银行走得过于接近。

事实是耶伦与萨默斯的货币政策并没有一丝一毫的差别。不管谁处于决策顶层,货币政策的实行都会大体相同:大规模印钱使大型银行走出困境。或许在一些细节问题上会有些小打小闹,但任何货币政策的变化都只是形式上的,而非实质上的。

同伯南克、萨默斯以及美联储领域任何其他人一样,耶伦也信奉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对于耶伦派别的经济学家来说,解决经济衰退的方案是创造出更多的钱以刺激消费。华尔街不用担心在耶伦的治理下美联储巨大的量化宽松方案会削弱。如果说有什么区别的话,美联储每年创造的万亿美元还有可能会增加。

大多数没有被美联储误导的人们可以清楚地意识到,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是当前金融危机的根源。和大萧条、1970年代的经济滞涨以及上个世纪中其他的每一次经济衰退一样,当前的经济危机也是由美联储过度创造货币和信贷引发的,这导致了经济繁荣不能持续发展。

美联储没有打算清理因其货币创造引发的错误投资和坏账,反而试图继续支撑错误投资和坏账。美联储将越来越多的钱吸进它的体系,像滚雪球一样累积债务。耶伦将继续沿着这些轨迹前进,她的结局甚至会像打了类固醇激素的本·伯南克一样。

对耶伦来说,商业周期的繁荣和破裂是随机的、不可预知的事件。她从来没有考虑过美联储可以对商业周期的繁荣和破裂负责这一可能性。美联储聘用的上百名经济学家也从来没有这种想法。他们将沿袭几十年来的思维方式,透过相同的扭曲的凯恩斯镜片来解释经济数据和市场表现,一遍又一遍地倡导相同的有缺陷的政策。

因此,美国人将继续遭受美元购买力的缩水和生活水平的下降。美国的虚假复苏其实源于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但是美联储不能永远继续购买万亿美元的资产。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总有终结的时候,那时的经济景象将是利率上升、坏账成堆、错误投资的资源比比皆是;美联储拥有好几万亿美元的债券,但这些债券却变得一文不值。

由耶伦掌舵的美国经济前景确实很严峻,这为彻底废除美联储制度提供了愈发充分的理由。扯掉绷带在短期可能会对某些人造成伤害,但从长远来看,人人都会过上好日子。然而,大部分的痛苦将由政治家、大型银行和现行制度的其他既得利益者来承受。结束当前的裙带资本主义体系,迈向健全货币和自由市场,这是使美国经济再度繁荣、使中产阶级再度充满活力的唯一方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