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张家口的冬奥会红利
2013-11-22 08: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金松 姜鑫 李浩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对于举办过2008夏季奥运会的北京而言,比赛规模和影响力明显要小不少的冬季奥运会显然已难以引起公众的兴奋。不过张家口的加入还是让这次申办有了特殊意义,这不仅是北京这位老大哥和周边兄弟城市的首次深度联手,也让张家口这个历史上著名的塞外山城一下子跃上了国际舞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金松 姜鑫 李浩杰 11月14日,河北崇礼长城岭滑雪场已完成了初级雪道的造雪工作,一些高级雪道上还有片片裸露的黄土尚未被白雪覆盖。从15日开始的滑雪嘉年华预示着新一年的滑雪季开始了,这也是长城岭滑雪场每年的惯例,通过搞一些类似的预热活动来吸引人气。

不过今年,对崇礼的滑雪场而言,有了更大的噱头。崇礼所在的张家口和北京一起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报告。

根据之前中国奥委会发布的消息,此次申办冬奥会虽然是以北京名义上报,但比赛却是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举行,其中北京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张家口崇礼县承办雪上项目比赛。

对于举办过2008夏季奥运会的北京而言,比赛规模和影响力明显要小不少的冬季奥运会显然已难以引起公众的兴奋。不过张家口的加入还是让这次申办有了特殊意义,这不仅是北京这位老大哥和周边兄弟城市的首次深度联手,也让张家口这个历史上著名的塞外山城一下子跃上了国际舞台。

“注意力”经济

直至上世纪70年代,在河北省内,张家口依然是赫赫有名的“张老三”。改革开放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张家口经济实力进一步下降,以至于在河北省11个地市中“不是老九就是老八”。

闭塞而沉寂的张家口也曾给当地人带来一些尴尬。据张家口当地一位企业负责人介绍,在向外地人说自己来自张家口时,对方有时会爽快的点头说,我知道,就是江苏那个(张家港),当然有时候也会误以为是湖南的张家界。

与北京联手申办冬奥会让张家口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

曾长期跟踪研究北京奥运经济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认为,申办冬奥会的红利其实就是一个注意力经济,北京的注意力实际上已经很多,现在主要是对张家口、崇礼的影响。

陈剑分析说,北京通过举办夏季奥运会,全面提升了城市的基础设施,假如这次申办成功,北京的现有场馆就能应对,即使增加也非常有限,基础设施基本能满足要求;但张家口则需要加大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从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北京、张家口的组合要想胜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首先是奥运会在各大洲轮流举办的不成文规定,由于2018年的冬奥会在平昌、2020年夏季奥运会在东京,如果北京、张家口申办成功,那将是连着三次奥运会在同一个大洲举行。另外一个挑战则是环境问题,一位张家口的出租车司机谈到冬奥会申办时表示,希望北京的大气污染不要影响最终的申办结果。

同处京津冀都市圈的张家口则是少有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超过60%的城市,根据环保部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显示,张家口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25天,达标比例69.1%,为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最优城市。

两地融合

尽管在此次冬奥会申办竞争中,北京、张家口的组合并不是被看好的热门,但还是有着胜算的可能。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日本东京拿到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资格。最终投票前,日本国内也曾担心韩国平昌获得2018年冬奥会的举办资格会对日本有所影响,但事实证明国家稳定和经济实力已经超过其他因素,成为奥运举办城市选择的先决条件。

至于基础设施、体育场馆建设甚至环境污染等国内问题,会通过努力稳步推进和积极治理。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次申办,为两地的联动创造条件。陈剑认为,北京和周边的合作有很大的空间,此次联合申奥,对于两地的联动、融合,加强经济上的紧密联系有很大的意义,包括推进两地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对接,第三产业发展,最重要是推动两地的投资热潮。

陈剑举例说,像崇礼的滑雪资源非常好,但在河北是比较落后的地方,经济相对不发达,很多人还不知道河北有一个崇礼,不知道崇礼的滑雪场是中国最好的滑雪场。通过申办2022年冬奥会,可以引起国人的高度关注,关注度的提升自然会对当地经济起到整体推动作用;北京至张家口的城铁项目预计年底开工建设,建成后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通勤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之内。当然,这种带动也将使北京受益,像靠近张家口的延庆,是北京最偏的县,京张两地的联动可以为延庆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契机。

张家口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科长石少华表示,希望能通过申办冬奥会进一步聚焦全国、全球媒体的目光,让各地的游客都知道张家口,都能来张家口度假。长城岭滑雪场总经理王会宁则希望能通过冬奥会的申办让滑雪这项小众运动为更广泛的人群所喜爱。作为河北省体育局高原训练基地,长城岭雪场除接待专业运动员来此训练外,每年接待的滑雪游客已达5万多人,但和滑雪场的设计容量还有很大差距。

东方达沃斯猜想

单靠滑雪本身并不能为当地带来多大的实惠,在张家口滑雪资源最为集中的崇礼,除长城岭滑雪场因接待各级专业运动队每年都有盈利外,其他几家滑雪场每年的收益状况并不乐观。滑雪产业对当地的贡献更多体现在带动作用上。

曾多次到崇礼进行调研的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规划研究部主任文辉表示,崇礼这两年发展很快就得益于其滑雪产业的带动作用,从目前来看已经具备了十分明显的地方特色。他所在的研究中心在相关研究课题中,为崇礼的城市定位是打造东方的达沃斯。如今,除了滑雪外,一些高端论坛也会选择在这里的度假区举行。一些具有欧陆风情的建筑也在努力营造达沃斯的氛围。

在崇礼县城东部,一个新的商贸区已经初具雏形,这里有“达沃斯会议中心”,有风情酒吧街,有别墅式的度假酒店,有各种尖顶式的欧式建筑。美中不足的是人口稀少,大多数房屋和店铺处于空置状态。

这里和一河之隔的老城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商贸区的房子大多卖给了以北京为主的外来客,均价8000多元,比老城区的房子贵一倍还要多。雪场周边的酒店式公寓更是达到了1.5万每平米的价格。在这些针对外来客的小区中,销售人员总能说出几个耳熟能详的房客,有文体明星,也有央视当红的主持人。随着张家口加入申办冬奥会的阵营,这些在当地人看来原本已经高的离谱的小区也开始出现捂盘惜售现象。

当然东方达沃斯不仅要有滑雪,会议,度假酒店,还需要有整体软环境的提升。万龙滑雪场销售部经理梁慧英来崇礼已经八年,她记得刚来的时候去街上买东西,一些商户的态度很生硬,“都是一口价,而且是就这个价,爱买不买。”梁慧英觉得,目前像这种生硬的服务态度在整体中的比例已经有很大的下降,但和一个高端旅游度假目的地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她看来,申报冬奥会对崇礼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不过在崇礼当地民间,却是另外一种渴望。一位当地居民表示,希望通过申办冬奥会的机会,争取把崇礼划给北京,成为北京的旅游特区。在他看来,北京、崇礼两地举办赛事,还是归一个城市协调更方便。“到时候,我们的工资肯定会提升,北京的投资力度也会比河北大。”这位居民表示。

文辉认为,应该把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的目标和提高当地老百姓收入结合起来,不能把房价搞起来了,收入没上去,搞得当地人民不聊生,那就违背了初衷。文辉建议说,目前虽然也有当地老百姓在滑雪场工作,但多是一些体力活,应该加强对当地老百姓的培训,使他们也能从事一些滑雪教练之类的技术性工作。

在文辉看来,京张两地共同申办冬奥会有望为北京带动周边找到一个切入口。文辉分析说,北京不像长三角的上海,有技术辐射、产业外溢的带动,北京对外辐射主要还是消费人口的辐射,而北部的承德、张家口、东部的秦皇岛等城市,环境比较好,可在文化、体育等领域与北京进行比较好的合作。

“申办冬奥的过程本身就是宣传的过程,无形之中就是一种广告。即便没有申办下来,未来两年内包括高铁的建设,还有人员、信息、物流的交流与融合,都要逐步加强。”文辉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