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记】美国念书的绮念
导语:小小年纪出国,如果不是完全不能承受国内的高强度考试压力,很多就是有绮念的。

20110404-184442-pic-803455558_s640x412

 

经济观察网 刘彤/文 今年11月22日是肯尼迪遇刺50周年,大大小小的纪念活动不亦乐乎。CNN拍了纪录片,隔三差五地放,新闻博物馆的展览从9月间一直展到现在,各种杂志封面都是这对著名夫妇,阿林顿公墓还有纪念仪式,虽然全场基本都是肃穆的黑色,毕竟是50年前的事了,所以一家大小见到总统还是有说有笑。

自然,肯尼迪就读过的C中学也自然少不了一系列活动。这个学校是美国顶级中学里录取中国学生比较积极的。学校位于耶鲁大学附近,毕业生进入长青藤比例超高,真让人向往啊。招生办公室通常是学校最漂亮的一栋楼,招办最漂亮的部分是一个中国家庭捐助的阳光房,招办的一位副主任,也是中美混血儿。招办的正墙上,是肯尼迪的画像,而一进门的玄关墙上挂着一张国际学生来源表,上面清楚地表明2012年入学的中国学生数高达27人。有个家长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表示惊讶,没有哪所顶级的美国中学会一年招这么多同一个国家的留学生,通常不过是零头都不到。他给我看了照片,我才相信。等我到了实地一看,那张表还健在。

好吧,知道什么叫绮念了。2013年的报名季,仅上海就有2000名学生报考该校。也就是说,几乎所有想来美国念书的上海考生都报了该校。反正志愿是分梯队的,孩子总要在第一梯队申个牛校,申每年只招三五个的,不如申招27个的。如果能与肯尼迪这样级别的人做校友,而且概率还比其他学校大,那何乐而不为?

结果今年只招了7个。而不是原先以为的27个。谁是幸运儿?天知道。几百分之一的录取率,跟一般人没有关系。听说小潘潘的儿子录了,但最后没去,去了一个在波士顿的更posh的学校,他自己在微博上贴了图。

能想象有多么巨大的失落吧。几千个申请美国牛校的中国学生里,瞎起哄的不少,但认真的人几百个总是有的。中国人对教育的执着和聪明劲,足以让美国人吃一惊。有个M校,在偏僻的宾州乡下,但是捐款大户,学生也蜂拥而至,2013年只招5名中国学生,结果合格的就有100多名。考官如何在里面挑出5个最优秀的,我真不知道,莫非是靠抓阄?

学生们在贴吧上回忆,两年前,初中生考托福上100的还寥寥无几,现在不上100都得反复刷分。5年前,有个七八十分的托福就能进小潘潘儿子最终选择的学校,而且那时的人特别理解小潘放弃肯尼迪母校的做法——那所学校毕竟只出过一位总统啊,虽然是肯尼迪。前几天我碰到一位普林斯顿毕业生,早在8年前就来美,连私立学校都不用进,上的是DC的公立校,后来很容易就进了普林斯顿。我问她是不是移民了,她说没有,如果移民了,就没有特色,作为大陆籍学生,能在美国读公立高中,普林斯顿才觉得牛呢。

30年河东30年河西。三五年里,小留学生风云变幻。有消息说,今年是有史以来最大海归潮,几十万留学生回国找工作,这也势必影响到人们出国留学的决心。小小年纪出国,如果不是完全不能承受国内的高强度考试压力,很多就是有绮念的。幻想破不破灭,谁也说不好,算我在这里泼凉水。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