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名企 标杆学习”暨“北京银行 小巨人俱乐部智慧企业发现之旅”
导语:2013年11月22日,“走进名企 标杆学习”第二十四期活动,在北京用友软件园成功举办。

2013年11月22日,“走进名企 标杆学习”第二十四期活动,在北京用友软件园成功举办。中国经营报社《商学院》经理人社区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北京银行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以此为标志,携手开启了“北京银行·小巨人俱乐部智慧企业发现之旅”。

用友软件集团作为该系列主题活动的首站,以“技术重塑管理”为主题,通过参观学习、互动演讲、嘉宾对谈等形式,让50名来自全国给地的企业管理者会员,不仅能近距离感受用友的企业环境、了解用友的发展历程、学习用友的企业智慧经营管理之道,而且,还通过北京银行的金融行业视角,一起探讨什么是智慧的企业,企业的哪些经营管理理念和行为,有助于提升企业发展智慧。

活动当日上午,中国经营报社常务副总编王立鹏、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用友集团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商学院》杂志社副社长肖运龙、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事业部副总经理段红立、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刘海梅、北京银行月坛管辖行行长付月英、北京银行北京管理部中小企业部负责人赵泽英等,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在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吴政平、中国经营报社常务副总编王立鹏分别致辞,并且互赠礼物之后,中国经营报社常务副总编王立鹏,与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和用友集团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展开智慧企业的相关话题交流。

首先,关于“什么是智慧的企业”,用友集团高级副总裁郑雨林总结其这样几个特点:第一,应该是实时的企业。它能够做到快速洞察客户需求、快速响应,企业内部的流程也是快速实施;第二,应该是智能的。它准确、正确的决策和分析,都是基于信息、知识做出,并且,从战略上来讲,是能很好地把握机会;第三,应该是精细的。即管理、运营的各个流程、各个环节能做到很精细。简单来讲,就是实时、智能、精细,才能称得上是智慧的企业。换个话说,这样的企业我们也把它称为“数据驱动的企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的产品、经营各个环节,包括企业和企业客户的行为,都可以数据化,实时、智能、精细就是要要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决策、响应。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这样的技术,也都为企业去成为一个数据驱动的企业,去成为一个智慧的企业提供了一些手段。

有着20多年金融行业工作经验的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则从银行业视角总结出“智慧企业”五要素,并阐述他的理解:第一,智慧的人,尤其是管理团队,应该是智慧型的。而智慧首先应该是理性的;第二,智慧的产品。市场接受、一时风靡都是产品智慧的表现,客户需求、社会需要都是产品智慧的源泉。而且,智慧的产品一定要是人性化的;第三,智慧地投资。企业要发展,一定要投资,智慧地投资则一定要看长远,具备战略眼光。第四,智慧地融资。企业的资金是有限的,尤其是在企业初创阶段,资金最稀缺,全世界都一样。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对融资工具、融资方式的选择,有时候要果断一点,比如为吸收私募基金的投资,可能要让步一部分股权,分享发展成果,不能太吝啬;第五,智慧地管理。它已经呈现丰富的选择,包括很多管理理论、工具、方法 。 

紧接着,用友基于自己25年来的发展实践,总结出这个过程中,用友在洞察需求、研发产品、业务升级、商业模式转变等方面的智慧经验;北京银行则基于自身和用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简要梳理出银行和企业间保持“闺蜜级”关系的智慧:银企应该“真诚地经营互助共赢的好伙伴”关系。

进入主题演讲环节,通过用友集团高级副总裁郑雨林系统、深入的介绍,与会者全面了解到:用友25年来分3个阶段稳步壮大;有梦想、让合作伙伴信赖、专业专注于本土化信息产业,是用友这些年一次次成功的三大智慧;未来5-10年,用友所处的行业依然是需求大于供给,所以发展得好不好,关键还是看本土厂商自身是否具备这个迎接能力。与此同时,行业格局也会发生大的变化,简言之是平台化、移动化、运营化;基于这些趋势分析,用友制定了“平台化发展,产业链共赢”的核心策略;用友的产品研发,则主要基于客户、合作伙伴、一线经理、产业动向做洞察,其次才是了解和分析竞争对手的动态。

对此,随后走上演讲台的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事业部副总经理段红立感慨道:“北京银行跟用友从1990年开始合作,至今相知相伴,共同成长了23年。现在,我们双方之间,从银行信贷、投行、个人业务等方面,有着全方位合作。”接着,段红立系统地介绍了北京银行的整体情况、金融产品类型等情况,让与会者了解到,北京银行的基本服务之一,就是定位于中小企业,从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到高速发展阶段,全程都能提供相应支持。

据段红立介绍,根据入围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和未来一定年限的资金需求,不用企业提出申请,北京银行便会主动提供最高达5亿的授信额度。而针对文创、科技、节能、商户、农户等类型小微企业的轻资产状况,北京银行还降低融资门槛,以无形资产作为质押物,创新智权贷、软件贷等多种方式,给企业来提供融资。尤其掀起全场会员们学习热情的,是段红立从一个银行人的角度,将银行审批贷款的流程、对申请贷款企业的评判标准等,一一介绍,现场对着演讲PPT的拍照声,一时间响成一片。

半天的活动传递了巨大容量的知识和信息,会员们伴随着体验用友的员工工作午餐,来个智慧和体力双重能量补充,以继续下午更丰富的学习和交流之旅。

下午的活动,先是在用友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行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用友的众多景点,从用友发展史到园区的水榭楼台,逐一欣赏并不时追问更多细节。然后,是聆听用友明星产品NC6的产品总监李杰及其团队,和大家分享用友运营产品的心得体悟,并解答听众们关心的各种疑惑。

为期一天的参观和互动式式学习,时光匆匆、收获满满。在用友集团的大力支持、《商学院》经理人社区团队的集体努力下,活动的微博直播和微信互动,尤其是北京银行相关的内容报道,也获得了场外粉丝们的积极转评。

至此,“北京银行·小巨人俱乐部智慧企业发现之旅”首站圆满收官,让我们期待更多后续!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