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支付宝不早点收费?
2013-12-03 17:2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阳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其实,在电子商务领域阿里要想对抗微信,无非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是支付,第二是场景,第三点是入口。

经济观察网 杨阳/文 喧闹了这么久,支付宝终于忍不住要把用户都往手机端上赶了。为什么现在才做?我认为也许要给“来往”更多的发展空间吧。

其实,在电子商务领域阿里要想对抗微信,无非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是支付,第二是场景,第三点是入口。

第一点“账户型支付”(这是区别于网关型支付的、有账户体系的支付工具)上,支付宝远远比财付通做的好,市场份额也一直在50%以上。财付通则一直是一种行业跟随者的角色,无论从产品还是战略上看。在这一点上,马云完胜第一季!

第二点是“场景”,就是为了什么付钱,现在微信已经通过企业公共服务账号将人们分流到了每个“柜台”前,差的就是每个商家自己从柜台里拿出什么来给消费者并让其付费。

事实上,现在腾讯的账户型支付工具财付通就像一直等待一个小宇宙爆发的机会一样,终于看到了曙光:有了要买的东西,又有了接入微信的支付通道,两个条件全部具备——财付通可以弯道超车,在交易量、交易金额上超越支付宝,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在这一点上,微信帮助马化腾扳回了一局。

第三点是用户的关注入口——手机。当人们更多地不是看PC,而是看手机时,怎么能出现在用户眼前就是最大的问题。而在这一点上,微信——其实QQ早就打败了马云,人们用手机QQ就像用PC一样,开机就挂着。现在微信也差不多,没事就刷朋友圈。

在这一点上,阿里输的也很彻底。尽管淘宝、天猫、一淘等等都有自己的APP,但是究其本质这些都是人们主动安装的广告软件。有购物需求、闲逛的才会看,并非没事就挂着。

阿里某高层说的那句“假冒伪劣LV”现在都去微信里卖了其实本质上还是有点“酸酸的”醋意。为什么去微信里卖?因为人们现在的时间都花在微信里,人们刷朋友圈替代了刷微博;未来有一天,人们会习惯每天去看微生活中自己喜欢的、距离家近的那些商家今天都有什么打折 。

是的,细数一下阿里集团买的两个入口,一个是新浪微博,现在已经成了淘宝系、天猫的广告“橱窗”……另一个高德地图,在百度宣布免费后,艰难转型,却又不见阿里扶持。

在这三点上,“来往”还什么都没有!

事实上,支付宝已经有了很多客户端用户,只要在自己的体系内加入支付场景,就会让马云的生意更加完美。那么为什么不直接扶植支付宝为“阿里的微信”?

个人猜想,因为阿里巴巴集团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把自己整上市!

而支付宝并没有装在上市公司的资产中,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需要无线端的概念,就只能由来往来担任——没有强大的无线客户端等于没有未来,没有未来的公司,分析师会给出多高的估值?因此要给“来往”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那么现在“来往”的情况是什么?

“来往”中能看到的更多是四类人:商家、小二、阿里公关和记者——买家都在“旺信”里,且大多仍然是“一夜情”模式,即交易一笔聊一次,不买东西就不联系的“一锤子聊天”。

如今支付宝宣布要收费——把用户赶到手机端去,是不是意味着,如果支付宝再不补上场景一环,微信的发展如火如荼,支付宝就来不及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