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打车的“温柔一刀”
2013-12-13 16:2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郝大秦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其实移动支付还在发展初期,用户习惯原未定型,还有大批潜在用户处于被动观望和等待被激发的状态中,关键是用什么样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方式激发用户启用移动支付,并形成使用粘性。

经济观察网 郝大秦/文 12月5日,支付宝宣布大规模“进军”北京出租车支付市场。一并进行推广的“快的打车”,这个阿里集团已投入近亿美元的项目,也不再是闲棋冷子。前有微信财付通争抢移动支付的新兴市场,后有各路网银和京东等机构侵蚀网上交易的老根据地,马云不惜为之搭上个人信誉的支付宝应如何破局?“快的打车”配合支付宝正是方向。

本月易观智库2013年第3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国内第三方支付中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3343亿元,与二季度相比增长173.1%,增长迅猛。其中支付宝的市场份额最大,为64.4%;拉卡拉以24.2%排第二;而财付通只有4.1%,排在第三位。

单从数据上看,阿里本不用太紧张,但是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变化谁也不敢说能占尽先机,另一方面财付通背后有6亿微信用户的无尽潜力和腾讯先行布局的联盟之利。于是在拓展移动支付势力范围上,支付宝用上了在PC端收费赶消费者“被”移动支付、拿费用折扣强要与商户的排他合作权的急切生硬手段。但是前者让人想起3Q大战时腾讯的过度自信,后者让人想起中国企业最爱用的价格大战手段,对阿里舒缓被追赶的压力并无太大好处。

其实移动支付还在发展初期,用户习惯原未定型,还有大批潜在用户处于被动观望和等待被激发的状态中,关键是用什么样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方式激发用户启用移动支付,并形成使用粘性。

从这个角度讲,借“快的打车”推动支付宝的移动应用算得上是“温柔一刀”。从乘客的支付宝到的哥的支付宝,轻松的场景,快捷的技术,先在8亿支付宝注册用户内建立O2O的业务闭环。这省了与商户的合作协商和后台建设的时间,打了腾讯财付通个人用户还未上量的软肋,抓到了传统银行看似不懂互联网不懂技术实则不懂让消费者便利的痛处,多了和风细雨,少了横蛮霸气,轻轻松松地启动了消费者的支付活动、提高了未来的使用粘性。这才能有望让天下网民尽入阿里彀中。

当然,如何提高支付宝当面付的安全性,让人们习惯性使用,是阿里们的重要任务之一。

阿里和支付宝的底子是C2C,最大的资产是人们用得舒服顺手,最大的出路是让人们更便利,余额宝也好,快的打车也好,支付宝当面付也好,都是这条主线的具体展现。今日业界的主题调门是O2O,但根子还是这条主线,而非折扣大战。

银行、商业地产、社交网络、其他电商……,这些阿里或隐或现的对手兼伙伴们,他们的生存之道就在能否在这条主线上做好。如果能做得比阿里还好,那就真有让人兴奋不已的大局面了。

(作者系管理咨询界资深人士,著有《一切都是交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