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网CEO:58上市对分类行业有所促进

陈勇2013-12-18 18: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日前,国内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作为行业内的竞争者,百姓网CEO王建硕显然有很多话要说。

为此,经济观察报网者专访了百姓网CEO王建硕,他表示,58同城的成功上市对整个分类信息行业具有较大的冲击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到了行业的受关注度。未来,分类信息行业还将朝着更成熟的方向发展。

经济观察网:58上市对您有压力吗?或者就行业竞争而言,能给百姓网带来什么启示?

王建硕: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挺好的、正面的事情,大家看到这个行业其实是有巨大的发展前景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整个分类信息行业市场的关注度。但是我们没有感到有压力,原因是百姓网和58完全是不一样的模式。58在招股书上明确的将自己定位为一个服务于本地商家和消费者的在线市场。百姓网是帮助老百姓解决他们生活的问题,是提供分类广告这样的一个路线。

经济观察网:很多用户对于58同城、赶集以及百姓网的印象都是一样的,好像一个模子。

王建硕:赶集的模式更多偏向于58, 百姓网和这两种模式背后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完全不一样。首先,58的逻辑是先用大量的销售给商家去做工作,让商家铺钱在网上做营销。百姓网的方式是靠这个平台的力量。

经济观察网:未来是否考虑上市?合资方之间在上市方面是否会有冲突?

王建硕:对于上市,百姓网一直是怀着开放和理性的态度,现在立刻做IPO也是可以的。但只有当水到渠成,且上市将对百姓网业务起到促进作用时才会考虑上市。

经济观察网:58在海外上市,在资本市场的反应非常热烈,你怎么看待?未来的行业发展你又如何看待?

王建硕:上市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促进的,58获得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还可以沿着这条路再往前走。

未来,百姓网更加关注的是让中国10亿人将来的二手冰箱、家电、手机,除了扔以外还有其他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