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美传媒IPO:单一业务占比过高
导语:数据表明,公司业务较为单一,媒介代理业务占比过高,给企业后续发展埋下不确定因素。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人民网报道,IPO开闸倒计时之际,已过会公司投资潜力成为业界热议话题。作为服务类广告公司,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美传媒)单一业务占比过高、过度依赖传统电视媒体等情况,引发投资者关注。

思美传媒此次拟于深交所上市,计划公开发行243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投向“媒介传播研发中心项目”和“扩大媒介代理规模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2.76亿元。

思美传媒主要业务涉及媒介代理与品牌管理两块内容,媒介代理业务包括媒介策划、媒介购买及监测评估,品牌管理包括品牌策划、广告创意、广告设计。

思美传媒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期间,媒介代理业务收入分别为7.87亿元、10.5亿元和13.45亿元,占当年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8.39%、99.36%和98.74%;而另一主营业务品牌管理在报告期内的收入仅分别为1285.56万元、673.61万元和1720.9万元,占比为1.61%、0.64%和1.26%。数据表明,公司业务较为单一,媒介代理业务占比过高,给企业后续发展埋下不确定因素。

即便是在媒介代理业务中,该公司也主要集中于电视代理业务,2009年至2011年占比分别达到93.13%、94.71%和90.84%。而其他媒介代理,如户外、广播、报纸、杂志等,加起来占比不足10%。

随着媒介环境的日益丰富,以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此外,思美传媒对于区域电视媒体依赖性较强。2011年该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分别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采购比重为36.68%;宁波电视台,采购比重为8.48%;江苏电视台,采购比重为6.57%;杭州文广集团,采购比重为4.48%;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采购比重为2.96%。企业未来跨区域成长态势,尚不明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