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定调IPO新格局
导语:一位券商分析师根据披露信息参照相同类型的已上市公司测算,五家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在20亿元以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尧尧 李保华 时隔一年多,中国资本市场的A股首次公开发行(以下称IPO)再度起航。

接受记者采访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和机构投资者认为一个新的格局将开启:今后推荐公司、企业进行IPO的机构将承担更重的责任和风险,而证监会只是一个监督和处罚的裁判。

2013年12月31日凌晨,包括拟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的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交易所中小板上市的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内五家公司刊登招股意向书,随即启动IPO程序。

一位券商分析师根据披露信息参照相同类型的已上市公司测算,五家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在20亿元以内。

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截至12月31日,共有约数十家公司已提交上市申请材料,此数目远低于此前机构预期的50家的数量。其中,安控科技已准备在2104年1月2日进行股票推介会。此前,市场一度预计安控科技将率先获得上市批文,但其并不在首批公司之中。

“证监会的相关人员让我们参照已获得批文的公司,来补充一些涉及新政策、文件的表述。”一位已通过证监会IPO审核但还没有获得最后上市批文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从已发布发布招股意向书的五家公司的表述中看出,禁止“超募资金”成为当前进行IPO的公司一条潜在规定。

以我武生物为例,发行前每股净资产2.37元/股,保荐人对其合理估值区间为15.82-18.98元。以此折算,其发行的市盈率在40-50倍。与目前已上市的生物制药板块的整体40倍左右的市盈率相当。

五家拟上市公司均表示,若募集资金净额超过募投项目所需资金总额,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将相应减少新股发行数量。同时表示,若本次发行的实际募集资金量少于计划使用量,公司将通过其他途径自行解决。

而这样定量发行的方式无疑将减少主承销商的收入。

以创业板为例,证券公司的保荐和承销费率为固定募集资金总额的 5%。而超募资金的佣金费用要远高于此。

“虽然收入将远远低于以前的水平,但最起码可以维持团队的正常运行。”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资银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