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那些非正常死亡的官员们
2014-01-09 13:5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沈念祖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有关方面在介绍这些官员的自杀原因时,多为“工作压力大”、“抑郁症困扰”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念祖 2014年1月6日,经警方处证实,南通市房产局原局长陈西于2013年12月28日凌晨在家中自杀身亡。此前一个月,在南通市纪委召开的全市城建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了包括南通市房管局原局长陈某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1月5日晚间,中国中铁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白中仁于2014年1月4日因意外逝世。据媒体采访其家人的报道称,白中仁同志近来患有抑郁症。2013年12月30日,陕西汉中卫生局干部张琪在家中自杀,他生前曾任汉中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局医政科负责人。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至今有130余名官员非正常死亡被媒体公开报道,其中大部分为自杀。

基层官员自杀多

自杀的官员,涉及党委、政府及交通、政法、教育、税务、金融等多个系统,级别纵跨科级到省部级,其中以科级与县处级占多数。自杀的方式多采用跳楼、自缢等方式。

省部级官员自杀的有原山西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王通智、原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局长李福祥等。自杀时年仅47岁的李福祥是中国最年轻的副部级高官之一,毕业于文革时期,是工农兵大学生,曾担任新加坡中国银行分行外汇员、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负责人和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部长,负责管理国家外汇储备。时年62岁的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在办公室自杀身亡,则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位自杀身亡的省级政协主席。

厅局级官员方面,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余小平在家中自缢、福建莆田市市长张国胜从市政府办公楼跳楼备受关注,其中余小平生前是江西省最年轻的市委书记,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自杀的地级市委书记。

自杀多因抑郁起

有关方面在介绍这些官员的自杀原因时,多为“工作压力大”、“抑郁症困扰”等。

中国公众最早对高级官员因抑郁症自杀的认知可追溯到2000年,当年5月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李福祥跳楼身亡,其自杀前正在“协助调查”一起经济案件,精神压力过大,因而患上抑郁症。

公务员出身的徐培基,是中国公务员心理健康网的创办者。他早在2008年就主导完成了一份 《公务员心理健康现状研究》的报告。这份未公开发表过的报告指出:34.5%的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抑郁倾向。其中,重度占3.46%、中度占9.9%、轻度占21.30%。

《人民论坛》杂志也曾对全国100多名官员的心理健康进行过调查,发现有80%以上的官员特别是基层官员普遍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不平衡、心理疲劳及心理压抑。其中,64.65%的受调查者认为,官员的压力源主要来自“官场潜规则对个人政治前途的压力”,并由此导致少数干部因心理负担过重而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甚至有个别干部心理严重失调,导致精神崩溃。

2012年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出具的一份《机关文化建设与职工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指出六成以上公务员有中度及以上压力,其中13.5%的职工承受着重度或极重压力。事实上,在光鲜的表面背后,焦虑失眠、情绪低落已经成为困扰公务员的首要心理困扰。而较为保守、严谨的机关文化又决定了他们的压力无处释放。

 不排除畏罪自杀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认为:“官员一自杀,要么解释说工作压力大,要么说患有抑郁症,但老这么说,百姓会怀疑。”

实际上,个别官员自杀,涉嫌腐败,系畏罪自杀。

比如,此次自杀的南通市的陈西就死在取保候审期。2013年11月20日下午,南通市纪委召开了全市城建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结合当年以来查办的城建系统系列案件,通报了包括陈西、该市国土局土地市场服务中心原主任龚礼、规划局用地规划处原处长杜烜、规划局建设规划处原副处长王健、大众燃气公司原副总经理刘德明和审计部经理花建兵在内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据南通市纪委有关人士介绍,在去年通报之前,对陈西等人涉嫌违纪问题的立案调查已经结束,并移送南通市检察机关,但“涉案的具体事实及金额”暂不清楚。对于陈西为何在家中自杀,当地检察系统人士分析称:“由于陈西身体不好,进行过换肝手术,检察机关可能决定对其取保候审,由公安执行。”

汉中的张琪也死于取保候审期。2013年8月,汉中市纪委调查发现,张琪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1000万元。2013年8月27日,汉中市纪委将案件移交汉中市人民检察院。9月4日,张琪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刑事拘留,9月14日被取保候审。

事实上,官员畏罪自杀现象早有先例,比如1995年4月4日,中共北京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宝森因腐败案发,畏罪自杀于怀柔乡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