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购基金股权 京东互联网金融闭环最后一战

赵娟2014-03-25 09: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白条、小金库、网银钱包、平台店铺、爆款……

起步于2013年的京东金融于近期大张旗鼓,画出了一张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大饼。

京东的最新估值已经达到157亿美元,互联网金融被京东定位为四驾马车之一。高举高打的“东哥”在赴美IPO、引资腾讯入股的同时,还可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酝酿新的资本布局。

记者了解到,在阿里入股天弘基金后,不甘示弱的京东也在酝酿收购基金公司股权,并已经与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接触 。除了一些规模较小排名垫后的公司,大中型基金公司中,京东或与广发基金也在“密切接触”。

看上去京东金融的布局“胃口很大”,不过其行动效果仍显迟缓。

本月已经多次预热的京东小金库项目一再推迟上线,金融店铺平台项目的上线也未确定。但是登陆正在内测的京东金融页面,许多信息还不完整。不过京东方面依然表示,上述业务都会很快面世。

寻找并购对象

余额宝一炮而红,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也开创了互联网金融股权收购的先河。多位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近期京东金融也正在与多家基金公司接触,商谈股权合作。

不只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在得知京东意向后,曾主动抛出橄榄枝。而京东方面还聘请了并购顾问,从规模排名靠后的基金公司倒数挑选潜在的并购对象。

目前京东金融的互联网理财业务还未正式开始运营,但延着阿里的路径,京东在互联网理财方面的布局已较为清晰,与基金业的合作也在依次展开。京东类余额宝项目——京东小金库已经与鹏华及嘉实基金签订合作。同时,京东在2月份获得证监会基金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资格,类似于淘宝网店的京东基金店铺平台也将上线。

除了鹏华和嘉实,还包括易方达、南方、招商、国泰、建信、工银瑞信等15家基金公司计划登陆京东店铺。

不过这些大型基金都难成为其股权合作的对象。如同当年同样规模较小名不见经传的天弘基金一样,小型基金公司通常是更易并购的对象,自身的发展困境也让他们也更有意愿与互联网“大款”联姻。

2013底公募基金总数已经达到78家,前海开源、华宸未来、国金通用、英大、方正富邦、道富、纽银梅隆西部等公司依次规模排名垫后,管理资产均不足5亿元。

但是业内还有消息称,除了上述一些小型基金公司,京东金融还与广发基金有过多轮密切接触,后者亦是可能的股权合作对象。

2013年底广发基金管理资产规模1190亿元,在业内排名第七。成立于2003年的这家老公司大股东为广发证券,持股48.33%,还有烽火通信、深圳前海香江、康美药业、广州科技风险投资四家股东。但是,广发基金多位中高层人士表示,对此消息并不知情。

今年2月份,证监会已经正式受理了天弘基金股权变更的申请。不久后,阿里巴巴将出资11.8亿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的注册资本额,持有天弘基金51%股权成为绝对控股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京东的收购意向也并不意外。

目前京东已经启动赴美IPO程序,其刚刚更新的招募说明书透露,京东最新估值已达157亿美元。过去几年京东的营业收入一直在高速增长期,但2013年京东仍在亏损,全年净亏损5000万人民币,电商业务毛利率仍不能覆盖运营成本而无法赚钱,而供应链金融却是京东的新亮点。

2013年供应链金融为京东贡献了3.44亿人民币的收入,成本却不到千万元,毛利高达97%。京东供应链金融收入 2013年同比增长了95.45%,远高于京东整体增速,京东金融的起步正是依托供应链金融的快速发展。

由此看来,京东有财力和动力做大金融板块。不过,互联网理财,京东玩得转吗?

雷声大雨点小?

3月3日、3月11日、3月18日,京东小金库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记者了解到,京东方面较为谨慎,或还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示,但其实从牌照、资质看,京东小金库已经没有政策障碍。

而京东金融内测页面显示,理财页相对完整,贷款和认证页还未成熟。

理财页面中,京东小金库与京东网银钱包相连,网银钱包类似于支付宝账户,该第三方支付公司是京东在2012年全资收购而来。登录京东账户即可以登录网银钱包。而小金库则是类“余额宝”,挂钩鹏华和嘉实旗下货币基金,小金库里的资金也可以随时用于京东消费。

在收益率展示方面,小金库的信息也还不完整。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走低,也有说法是,京东希望等到收益率较高时再推出小金库业务,否则无法与余额宝的宣传效应竞争。两家合作基金公司中,嘉实旗下货币基金最近七日年化收益率还在6%之上,而鹏华的仅4%,测试中的小金库已选择嘉实作为默认购买项。

京东测试页面还显示,3月24日,京东将推出“爆款”产品,并打出了“强哥送”、“最高奖金1000元”的宣传语。证监会近期对互联网金融的宣传严格把关,所谓“爆款”的收益率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

记者了解到,京东的爆款产品或与招商或南方基金合作,该产品推出也意味着其店铺平台或将同时上线。京东金融平台业务的计划是,贯穿信用卡、银行理财、券商、保险、基金,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门户。

2月13日,京东还上线公测“京东白条”业务,这是互联网金融第一款面向个人用户的信用支付产品。京东金融倒是可将白条和小金库挂钩,消费者可以先用白条消费,把钱存入小金库获得一定收益,需要还款时再将货币基金赎回。

京东金融模式采取互联网、零售商、金融一体化模式,下分供应量金融业务、消费金融业务、平台业务、网银在线四个子版块,架构与阿里已经越发接近。在2013年12月初,京东金融的第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京保贝”正式上线,京保贝对应阿里小贷,小金库对应余额宝,网银钱包对应支付宝,京东白条类似信用消费。

在京东内部,负责金融业务的刘长弘直接向刘强东汇报的。他最近公开表示,今年京东金融的愿景还是搭体系,有两个层次,一个是人员的搭配,一个是牌照的搭配;现在京东拥有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基金支付许可、第三方电子商务基金直销平台资质、保理、小贷的牌照,下一步想要去拿金融许可证的牌照;未来的模式,三年的目标是形成闭环,即“互联网+零售商+金融”的运作模式。

再加上收购基金公司,京东金融的“体系”看似已经搭好,不过这台戏能否真正唱好还不得而知。最为实在的或还是原有的京东供应链金融业务。

网银在线为京东收购的子公司,客户数量非常有限。互联网业内的说法是,京东拥有用户1.6亿,活跃用户5000万,但其中一大部分是货到付款或直接网银支付,而与腾讯合作后,未来京东还可以有很大一部分付款会使用微信支付。如果发展类余额宝互联网理财业务,京东的第三方支付账户网银钱包的有效用户数量以及能有多少存入资金都是问题。

继淘宝之后,京东将成为第二家为基金销售提供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机构。从许多淘宝网店的业绩看,许多基金月销售为0,京东的店铺平台或者也仅仅是先搭个架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