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ye上市大涨 赛领首单海外投资预计获利逾10亿

李意安2014-08-11 14: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Mobileye(NYSE:MBLY)8月1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额高达8.9亿美元,创下以色列公司在美股市场IPO的最高记录。美股市场调整行情中,上市首日,该公司股价涨至37美元,较其招股价25美元大涨48%,盘中最大涨幅一度高达57.6%,上市首日公司市值就达到80亿美元。

8月11日,上海国际集团战略持股投资平台赛领基金就其投资Mobileye事项召开发布说明。

作为该项目唯一中国投资者,赛领基金投资不到一年时间,Mobileye公司市值从约15亿美元飙升至80亿美元,此单项目将为赛领带来5倍投资回报,预计获利超过10亿人民币。

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领资本”)是上海国际集团战略持有机构,2011年9月由上海国际集团发起设立,集团是赛领资本的相对控股股东。

赛领资本是赛领国际投资基金(Sailing Capital International)的管理人。该基金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指导意见,在上海市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由上海国际集团和相关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其宗旨是为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提供商业化、市场化的操作平台及专业化的投融资综合服务,并通过企业海外投资推动人民币跨境流动。赛领国际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将体现境内外联动、投贷联动、基金运作与企业海外发展联动的“三个联动”特色,是国内金融服务的重大创新。

赛领资本总裁刘啸东在发布会上指出,赛领主要承载着货币输出和海外资产收购的国家战略,央行给予了赛领资本非常大的支持,赛领基本上已经实现了资本项下的自由流动。尽职调查和交易结构的专业化是赛领能获得其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提供方的主要因素。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该基金在具体投资过程中将实现人民币出海功能,以人民币形式对项目进行直接投资。

赛领国际投资基金为公司制,总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集规模为120亿元人民币(其中注册资本金90.1亿元,定向债30亿元)。基金投资人包括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等。未来几年内,将通过母子基金、投贷结合及发行债券等多级放大方式,使基金投资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Mobileye公司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公司目前的产品主要是一款基于摄像头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其产品包括前碰撞预警(FCW)、前方车距监测与预警系统(HM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行人探测与防撞系统(PCW)与智能远光灯控制系统

公司仅通过附带传感器的摄像头与计算机软件相结合就可以检测出行驶过程中的路况,与目前多数商家通过复杂的摄像头或雷达感应器来检测道路状况不同,因此其成本相对廉价,从而受到各大车企的青睐。

Mobileye公开表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全球共计有330万辆汽车安装了该公司的驾驶辅助系统;到今年年底,预计将有18家不同的汽车生产商的160种车型将使用Mobileye开发的驾驶辅助系统,至2015年底运用其驾驶辅助系统的汽车生产商将达到20家,车型或多达237款。

截至目前,通用汽车是该公司最大的客户,占其公司总营收的29%,而来自本田和宝马的营收占比分别为25%和15%。通过与汽车行业巨头的合作,Mobileye在2012-2013年的销售连续两年增长超过120%。

赛领目前是Mobileye的第八大股东,与Blackrock Inc,Fidelity Investment,Wellington Management,Enterprise Holding共同成为项目该轮融资的投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