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逃离互联网 抛售新浪、博通股票

朱熹妍2014-08-18 17: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朱熹妍 22亿元做空美股,这让乔治·索罗斯再度成为焦点。毕竟,今年以来,道指已经15次创出新高,所有人的神经都高度敏感。

索罗斯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的调仓一直被看作是投资风向标。8月17日,这家管理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显示,他们在第二季度通过买入1129万份SPDR S&P看跌期权,使其持有的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空头仓位较前一季度末增长605%,达到22亿美元。

对此,华尔街分析师的观点并不一致。乐观者认为这不过是大型基金用于对冲风险的常用做法,牛市并未结束;悲观者则看到投资大师对于风险的评估处于历史高位,形势已危若累卵。比较之下,处于高位的指数、紧张的区域问题让做空的声浪明显高涨。

巴克莱近日也发布报告称市场将“向低回报过渡”。美国股市策略师Jonathan Glionna认为,过去五年,美国股市大幅飙涨,从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中复苏,乘着三轮QE的东风趁势上扬,还屡屡创下历史记录新高。这种上涨是基于不断增加的企业收入,这是利润提升的副产品;创纪录的股票回购也拉升了美股;上市公司增加负债也撬动标普500创新高;数倍扩张的估值也给予美股增长动力,多数股票当前估值处于历史高位。

然而,他认为“目前上述增长引擎却已经失去了动力,很多股票已经太贵”。

此外,索罗斯基金的调仓也备受瞩目。该基金公司在第二季度买入240.9万股新东方美国存托凭证,占据了其投资组合的0.48%。以8月16日的股价计算,索罗斯已经持有新东方股票超过5000万美元。

其它被索罗斯收入囊中的还有美国冶金煤生产企业Consol Energy、Level 3通信有限公司、时代华纳有线的股票。

被其抛售的名单中,新浪、美国交换机及路由器生产商博通赫然在列。

一位常年投资美股的离岸基金负责人表示,索罗斯的操作明显是逃离互联网,回归长周期股。“这一般都是在牛市即将开始或者结束时的征兆。”

从市场层面观察,经过4月份的调整与6、7月份的修复后,中概股大多已经回归甚至突破历史高点,其中唯品会、百度、猎豹移动的上涨更为明显。上述投资负责人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十分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