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B指数破14年新低 中国企业抄底国际矿业

吴侨发2015-11-24 14: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反映一揽子国际大宗商品综合价格表现的CRB指数,11月24日开盘为182.98点,远低于金融危机暴跌后的低位,更是刷新2001年11月以来的14年新低,市场前景平淡。甚至还逼近1986年纽交所推出以CRB指数为标的的期货交易以来的最低记录,距离29年来的最低点181.83点不足2个点,新一轮的危机似乎近在眼前。

到目前,包括铜、钢材等多种大宗原材料价格均刷新了前期的低点。此外,包括煤炭、建材等工业类商品亦是大跌的重灾区。铜价自2009年5月以来第一次跌破4500美元,镍价跌至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

而在这个危险信号的背后,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却看到了巨大的机会。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跌,正威集团正在趁机抄底。王文银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透露,“我们最近正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我们并购4家上市公司。”

正威集团是一家以有色金属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全球化集团公司,历经近二十年的发展,实现了从区域的、单一行业到世界的、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在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正威国际集团以436.117亿美元的业绩跃升世界500强第247位,较上年295位上升了48位,而总部位于深圳的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仅有四家。

正威集团的并购早在半年前就开启。王文银透露,美国通用钼矿公司就是上述四家上市公司之一。通用钼矿公司(纽约股票交易所、多伦多股票交易所代码:GMO)是一家位于美国的矿业公司,主要从事钼矿的营运,开发、和勘探业务。

早在今年4月17日,正威集团与美国通用钼矿公司在广州正式签署股权投资协议,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国商务部部长佩妮·普利兹克(Penny Pritzker)、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郭瑾(Jennifer Zimdahl Galt)出席签约仪式,见证了这次股权投资协议。

王文银表示,通用钼矿的Mt. Hope和Liberty两个项目是钼矿开发项目,同集团目前的铜矿、钨矿业务以及精密机械和先进线缆产品制造业务具有很高的互补性,双方的合作有助于正威打造在矿产加工领域的全产业链。

当然,正威集团抄底国际矿业并不仅于此。王文银透露,其他三家上市公司现在并购之中,还没有公告。他表示,现在就是矿业并购的最好时期,“我们都知道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现在还处在深度调整的时期。”

很多有色金属的上市公司,现在的市值大部分只有最高市值的1/30甚至是1/50。“我们最近正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我们并购了4家上市公司,所花的钱都是上市公司高峰期价格的1/30、1/50、1/100。”王文银透露。

他希望中国的企业家能够把握全球大宗商品的战略并购期,这个时候当危机和机遇来临的时候,看到危机和机遇的人可能有70%,能够知道危机和机遇变化趋势的人有10%,能够把握危机和机遇的变化趋势拐点的人,可能是万分之一。

如今,已有更多中国企业布局国际矿业并购。记者发现,多只矿业并购基金在近期陆续成立,其中包括招金盛华海外资源并购基金、国际矿业价值发现基金,以及北矿招金矿业短期融资基金等,借此抢抓国际矿业投资机会。

其中,招金盛华海外资源并购基金由山东招金集团旗下投资与资本运作平台——招金资源与北京国际矿业城旗下资本运作平台——中矿盛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投资规模先期定为50亿美元,首期募集5亿美元,基金投资以境外有色金属及贵金属等资源项目或公司为主。

国际矿业价值发现基金由山东招金集团、加拿大Sprott集团和北京国际矿业城三方联合发起设立,主要发现和投资位于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贵金属及有色金属矿产相关的上市公司证券。

“我希望在我们这个行业的企业家,你这个时候能够出手,那你就是把握变化趋势拐点的人,那你就是万分之一的人,你这个时候一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未来。”王文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