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艺术时尚掀起中国风 凤凰艺术开创跨界合作新模式

2016-09-29 14:47

“整个欧洲都对中国着了迷。那里的宫殿里挂着中国图案的装饰布,就像天朝的杂货铺。”1792年,英国著名外交官马戛尔尼在自己的日记中如此写道,也正是在同一年,他率领英国使团第一次踏上了去往中国的旅程。在当时的欧洲,“中国热”已风靡百年,经久不衰。时隔224年后的今天,一场以中英文化交流为主题的东西方跨界“对话”风情正酣。

9月28日晚,凤凰艺术主办、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担任指导机构的“海阔凭澜 中英艺术时尚盛典”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 让充满历史感的古老东方建筑,融合当代艺术与时尚的美学魅力,展示出中华文化的开放性与丰富性。

盛典呼应第二届“中英文化交流年”进一步聚焦文化艺术的主题,对中英两国艺术与时尚产业的跨界合作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同时以全新的视听方式呈现由中英两国时尚设计师历时五个月完成的”中国风“系列男装作品,并颁布了“致敬国际文化交流”年度奖项,表彰在学术、跨界创新、艺术教育等方面,为中英文化交流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与机构。

浸没时尚秀穿越古今  跨界作品展中国风魅力

“良辰美景奈何天”,“盛宴易散,良会难逢”。前者是汤显祖在《牡丹亭》中的感叹,后者是莎士比亚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惋惜。四百多年前,身处同一时代却分隔欧亚大陆两端的两位戏剧大师,虽从未谋面,却在截然不同的作品里发出了相似的慨叹。今年,适逢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在此次盛典上,中国艺术家创作的现代组舞《融》,将昆曲《牡丹亭》与芭蕾《罗密欧与朱莉叶》的经典段落完美交融,令英国驻华代大使罗廷先生等众多国际友人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碰撞所带来的魅力。

建福宫花园建造于乾隆年间,内以游廊相连,高低错落,是集中国皇家园林与江南私家园林特色于一体的建筑佳作。凤凰艺术结合花园特征,将个个庭院变幻为曲径通幽的”浸没式舞台”,打造了一场穿越古今的时尚大秀。中国首席男模孟飞领衔30余位中外模特演绎“中国风”,由影视男星陈晓压轴出场。陈晓身着荣获”最美中国风”大奖的作品《江南的小镇》出现在T台一端,服饰以艺术家杨明义画作《周庄之晨》为灵感,借流线型的设计展现小雨下的江南小镇,清净亦富有生机,引来全场赞叹。这是陈晓婚后的首度大秀,也是他第一次跨界时尚T台,在故宫这样一个凝聚了中国历史与传统艺术的殿堂,演绎国际设计师创作的中国风男装。

盛典所展示的全部作品均选自凤凰艺术主办、海澜之家特约支持的“中国风全球男装设计大赛“。大赛邀请全球设计师以江宏伟、杨明义、徐累、冷冰川、白明等五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为灵感,进行男装设计,由国际时尚大师张肇达、艺术家徐累联合担任评委会主席。大赛共征集到83位设计师提交的612件参赛作品,甄选出14位获奖设计师,及5位优秀指导教师。张肇达指出,在他近四十年职业生涯里担任评委或主席的无数大赛中,这是艺术水准最高、国际性及开放性最强的时尚赛事之一;他尤其赞赏此次艺术与时尚设计对接的创意。凤凰艺术首席执行官黄晓燕表示,凤凰主办这一设计大赛旨在探索艺术与时尚产业跨界合作的种种可能性,并推动中国艺术美学在国际范围内的传播。

盛典还通过高科技的光影多媒体互动作品,向艺术与时尚跨界的先辈大师们致敬。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错过”百年后,在这样一个尽享文化艺术交融之美的夜晚,终于实现了跨时空的“对话”,“良辰美景”得与“良会盛宴”相逢。

凤凰艺术两赴英伦促合作  首创国际交流奖项获好评

早在公元五世纪,中国的丝绸就通过古老的帕米尔高原传到了印度与波斯。西汉时期,丝绸作为艺术品和时尚奢侈品,更是成为丝绸之路上大宗的贸易商品。意大利和波斯的商人将蚕丝与丝绸制作方法引进欧洲,再经后人辗转传入英伦岛,为英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带去了意想不到的收获。而后来,英国成为全球时尚工业的核心之一。中英两国在艺术与时尚领域的互动可谓源远流长。

2015年是首个中英文化交流年,伴随着习近平主席的访英之旅,两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黄金时代”全面到来。凤凰艺术作为推动跨界交流的突出代表,创制公共艺术作品“融”于2016年1月亮相伦敦泰晤士河畔,为“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划上充满创意的句号。2016中英文化交流年主题进一步聚焦文学与艺术,今年6月凤凰再赴英伦,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举办跨界对话沙龙,通过艺术家、时尚精英和青年学子的交流互动,为中英两国艺术与时尚产业的合作开辟更多渠道。

“海阔凭澜 中英艺术时尚盛典” 首创致敬国际文化交流奖项,打破原有艺术与文化传承领域设奖的局限,有意推动更广泛人群来关注文化事业。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作为颁奖嘉宾表示,故宫有将近600年的历史,藏有180余万件文物,其中有不少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经典之作,例如郎世宁、艾启蒙等传教士所留下的“中西合璧”的艺术品。今晚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故宫博物院颁发这一奖项更有其特殊意义,它显示中国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参与多元文明间的对话。凤凰艺术首席执行官黄晓燕介绍,今年以来,以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学术院长马克登喜路、海澜之家服饰总经理周立宸、艺术家江宏伟、徐累、白明、杨明义、冷冰川、及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吕越等为代表的艺术时尚界精英,对促进中英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发挥了先锋作用,成为首批获得“致敬国际文化交流”奖项的得主。

当晚,台北实践大学教授陆蓉之、著名时尚设计师武学凯、陈野槐(Grace Chen)、张文轩(Chris Zhang),人文学者邵亦杨等,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院的艺术家和学者们,在盛典中展开了热烈的跨界对话。特邀嘉宾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艾琳(Carma Elliot)、国际特纳奖获得者、艺术家戴维·马奇(David Mach),英国艺术机构先锋人物科比·普伦佩(Kobi Prempeh)等纷纷表示,盛典激动人心,中国艺术之美与中华文化的深邃底蕴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期待这种跨界合作模式为中英文化交流带来更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