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张向东2017-02-04 10:02

关键词:释放内需促发展

今年经济走势特别是一季度走势十分关键,一季度对全年经济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不仅影响发展的方向,而且影响社会预期和市场信心。从企业反映的情况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趋稳向好的发展势头,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

——2017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带队赴全国工商联调研座谈时做出上述表示,他还称,“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不断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提振市场信心,改善市场预期。”

核心关注

国家发改委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定为2017年的工作主线,并提出要确保“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仅从数字上看,2016年煤炭和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接下来的任务会更加艰巨。去产能和去库存会是一个比较长期过程,去杠杆意味着风险和挑战,降成本和补短板也并非朝夕之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更多的措施和配套政策。

2017年宏观经济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因素都在增加,国际上黑天鹅事件隐患不断,国内内需还需进一步提振,尤其是民间资本的积极性亟需提高,系统性区域性的风险底线也需要坚守。保证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对政策工具箱、政策发力时机、发力火候的把握就变得尤为关键。

2017年政策扫描

◆引导市场主体建立合规风控体系,鼓励中介机构依法合规开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

◆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扎实推动一批重大规划政策、重点工程项目、重要改革事项落地

◆围绕区域纵深空间拓展和产业梯度转移,完善沿海港口高速公路集疏运网络

◆切实做好稳定物价工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系统开展清费减负工作

◆加快发用电计划放开,到2020年除了调节性的发电计划以外,其他都要放开

◆完善可再生能源调峰机组补偿机制,做好可再生能源电价和补贴机制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着力调整产品结构

◆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

◆加强重点区域生态屏障建设,研究启动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通过基金、贴息、担保等途径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作用,深入推进水利、农业、林业引入社会资本试点工作,撬动社会和金融资本

政策点评

国家发改委2017年的工作部署,依旧紧紧围绕稳定经济增长和推进改革两个大的方面。与往年不同的是,在2017年国家发改委将这两方面结合的更紧密了。PPP改革措施进一步完善、资产证券化试点起步等政策,就是最好的体现,它们既是改革又是保增长的工具。而京津冀一体化有关项目落地、一大批交通领域重大项目的上马等,则是确保投资引擎动力的推进器。

对于中国而言,2017年国家发改委在三农领域的改革发力,意义或许更为深远。2016年年底,中国相继出台了关于农地改革、产权改革的顶层文件,作为对顶层设计的落实,国家发改委计划将社会和金融资本引入农业和林业领域,这对于三农领域的改革,将会起到质的推动作用。在小岗村改革过去近40年后,中国终于迎来农业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最全面、最深入的再次变革。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向东)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