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pex创略:做一桩有关打通数据的生意

黄一帆2017-04-21 14: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移动互联网经过几年的血雨纷争后,购物、社交、搜索等面对C端消费者的市场已基本割据完毕,而面对B端的企业级机会正在逐渐显现。企业对数据技术的需求逐渐从基础设施和硬件的建设上,过渡到构建软件和系统能力上,后者将帮助企业真正将数据的价值体现在企业的具体业务中,企业对数据技术软件和系统的需求市场将非常可观。

大数据分析研究机构Wikibon的调查数据证明了这一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281亿美元,且将保持12%的年增速,其中数据技术软件和系统构建的市场需求则将保持30%以上的强健增长速度。

Chinapex创略是一家定位为提供企业级营销技术和数据技术的公司,旨在为企业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创办于硅谷。其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Tiger Yang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介绍,目前公司有两大核心产品体系,即营销云和数据云。整套产品体系由跨触点实时数据收集平台APEX PRISM、企业级智能数据管理平台APEX NEXUS,营销自动化及数据可视化平台APEX ONE,以及API与数据对接中间件平台APEX LINK组成。

Chinapex创略曾在2016年获得联创旗下基金无穹创投和均弥资本领投的A轮数千万级融资。

“打通数据 帮人群贴上标签”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提供营销及数据技术解决方案的企业,主要是分为三类:全球营销云提供商的中国分支机构;广告监测和分析公司转型的营销云;大型媒体及TMT综合性企业的营销枢纽及DMP。他们的共性在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国内市场上对于营销及数据技术的部分需求,但依然因种种因素而并非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佳方案,亟待更好的企业级解决方案的出现。

就Chinapex创略两个产品体系而言,数据云负责收集和分析数据,营销云则更多承担数据收集分析后的激活和可视化呈现。

数据云功能主要由APEX PRISM、APEX NEXUS、APEX LINK组成。

APEX PRISM通过帮助企业收集多触点上的实时数据,如网站、移动APP、物联网设备等,PC通过埋点的智能容器获取数据,而移动端通过SDK或者API接口接入数据。对于一些消费者触点不是PC或者移动的企业,可以定制化具体的数据收集解决方案。

“以前的客户没有工具来收集数据,以前有的可能是非实时数据,包括已经有的客户联系方式、支付的信息”,Tiger Yang告诉经济观察网,现在可以将企业的第一方数据和外部第三方数据打通,将企业前后台的数据打通,“让他们能够360度去了解他们的消费者。”

有了数据以后,下一步就是对数据进行分析,建立人群和标签,从而为推送个性化信息提供基础。

APEX NEXUS是企业级智能客户数据管理系统,能够根据用户特征给用户画像贴标签。其中主要有两种贴标签的方式:第一,客户完全按照自己的业务逻辑,根据不同的实时或非实时数据源抓取到各种各样的行为自定义用户标签;第二,APEX NEXUS有Chinapex创略团队提供的多种机器学习算法,基于算法直接推荐供客户使用的标签。

例如,在为迈凯伦定制的数据驱动的营销技术解决方案中,Chinapex创略首先会帮助迈凯伦在其官方网站及 APP 等客户接触点上部署一个数据收集工具,从而对网站上的客户数据进行实时收集。接着,将这些通过APEX PRISM获得的客户信息导入到 APEX NEXUS 数据管理平台,在APEX NXUES中对第一方数据和第二、三方相关的数据进行打通、清洗、整合并分析,从而勾勒出了符合迈凯伦核心受众的行为属性画像。

APEX ONE是营销优化及数据可视化平台,可以向营销人统一展示报表,从最初的广告曝光开始,到用户点击的点击率分析,再到流量进入的转化率等不同维度都有展示和分析,并能根据投放的效果,实时对营销投放和渠道进行优化。

数据互联的合理想象

从提供标准和非标产品角度来说,营销云则分为大致两类,公有云和私有云。公有云指每家客户都可以接入的Chinapex创略已经接好媒体资源以及各种营销技术工具的营销云平台;私有云是针对某个企业主或代理商自身需求而接入资源或定制化功能的解决方案,如企业主或营销人选定的第三方广告验证工具等。

从技术上来说,Chinapex公有云和私有云两者的架构是一样的。当中不一样的是譬如数据源、具体数据应用场景以及使用的算法的数量。

关于商业模式,Chinapex创略的标准化合作模式以SaaS形式提供,亦可支持多种部署形式。在SaaS形式中,客户按照使用量或者需要的功能模块收费。而对于本地部署,会收取比SaaS更高的费用。

据透露,Chinapex创略2016年拥有数百家客户。目前,公司聚焦营销预算较高的中大型B2C类公司。

这样的定位是由于小型企业由于营销的需求较单一,营销活动的流程也比较简单,通常单点营销解决方案就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而大型客户的营销需求则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对他们而言,进行跨渠道营销效率和效果管理的需求强烈。

那么,在传统的一站式营销服务后,Chinapex创略还想做什么?企业用户可以通过数据云将统一收集和管理客户数据应用于风控、运营优化等多个场景,自然是不可或缺的。

而由于自身只提供单纯的数据技术解决方案的定位,Chinapex创略独立于所有第三方数据源。

不过,客户双方进行数据匹配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事。“假如A客户是做高端酒店的、B客户是卖高端汽车的,”双方的数据和行为轨迹如果进行匹配和互联将为双方提供新的商业机会。“从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 Tiger Yang表示,但目前的关键在于双方乐意进行数据互联。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