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上市首秀 ST新梅股价暴涨后闪崩

郑一真2017-06-07 13: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停牌一年多之后恢复上市,NST新梅6月6日“首秀”遭遇过山车行情,暴涨40%之后收盘前五分钟闪崩。不少投资者见N就抢,以为新股上市,纷纷躺枪。7日早盘,从交易情况来看,投资者趋于理性,当天一字开板,早盘股价下跌5%至7.27元,截至记者发稿时,盘面上有22万手卖单封跌停板。

历经近三年的股权之争终于落定,ST新梅控制权于去年10月落入现任大股东上海新达浦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手中,公司也开始走上正常经营的轨道。恢复上市首日,公司A股股票简称为“NST新梅”,公司股票价格不设涨跌幅限制。恢复上市次日起(即6月7日),公司A股股票简称为"ST新梅”,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6日上午,ST新梅一度被投资者哄抢,资金疯狂涌入,盘中两次临时停牌。由于不设涨跌停板限制, ST新梅开盘旋即达到10%涨幅,遭遇第一次临时停牌;在10点复牌后又大涨27.77%,随后二次停牌。下午2点55分该股再度恢复交易,股价冲高遭巨额卖单砸盘直线跳水,最终收跌0.26%报7.65元,换手率8.28%,全天最高价10.77元,振幅超过42%。根据上交所规定,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1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的,实施盘中临时停牌;首次盘中临时停牌持续时间为30分钟,、第二次盘中临时停牌时间持续至当日14:55。

从当天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卖出前五大席位分别是光大证券沈阳十一纬路、中国银河证券杭州艮山西路、兴业证券杭州清泰街、浙商证券临海崇和路、中泰证券厦门厦禾路,累计卖出金额6837万元,其中光大证券与中国银河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突破千万元。买入席位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国联证券杭州中山北路、国金证券福州乌山西路、浙商证券海宁水月亭西路等,累计卖出3721万元。

7日上午,ST新梅封死跌停板。在去年堪称史上最严重组新规出台之后,并购市场明显降温,资本市场不断传出重组并购案终止,加上IPO不断加速推进,壳资源价值骤降,而炒壳的投机资金亦明显减少。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6日的过去一年,73只ST概念股平均跌幅26%,仅有7只个股上涨,其余个股普跌。而从今天盘面的情况来看,停牌一年多的ST新梅似乎难逃补跌的厄运。

根据公告,ST新梅暂停上市主要是由于前期公司控制权之争未能有效化解。公司控制 权之争始于2013年11月,历时近3年。原第一大股东上海兴盛实业发展(集团)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盛集团”)、公司与上海开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开南投资”)及相关方(下称合并简称“开南方”)因此进行了一系列诉讼。在此情况下,公司生产经营停滞,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

2016 年 10 月 10 日,上述问题得到了解决。上海新达浦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际控制人为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达浦宏”) 签署协议,分别受让兴盛集团、开南投资、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及上海浦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新梅的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后,新达浦宏直接持有本公司 9843万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 22.05%,为第一大股东,兴盛集团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开南方持有公司9.61%股份,新达浦宏实际控制了公司。

新达浦宏成为实控人之后,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改善,实现扭亏为盈。2016 年,公司营业收入为 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8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955万元。此外,新达浦宏还就恢复上市后 3 年内的业绩作了承诺,承诺每年扣非后净利润均较 2016 年度实现增长,并且 3 年增长年均不低于2016年的10%。新达浦宏还承诺,在前期协议受让公司股份后的 60个月内不转让或减持所持股份。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