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销量同比暴增113.0% 互联网汽车成上汽“尖兵利器”

2017-07-10 11:06

经济观察报苏泽锐/文

不出意外,上汽乘用车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抢眼的成绩单。根据上汽集团公告,上汽乘用车6月销量为3.4万辆,同比增长83.2%;随着荣威ERX5纯电动版、荣威i6 、荣威ei6、新款荣威360以及名爵ZS等众多车型的上市,上汽乘用车在上半年豪取了113.0%的同比增长,销量达到了23.4万辆。

微信图片_20170705123232

如果将上汽乘用车的这个成绩单放在中国汽车市场里来看,则会显得更加光彩夺目。1-5月,汽车产销1135.84万辆和1118.20万辆,同比增长4.49%和3.71%。其中乘用车产销963.78万辆和942.11万辆,同比增长3.05%和1.48%。1-5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呈小幅增长,同比增长1.48%增速,增长速度对比1-4月继续趋缓。而1-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增长也大幅度放缓,前五个月自主品牌共销售418.32万辆,同比增幅只有4.11%。

上汽乘用车能够逆势获得大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剖析上汽乘用车上半年业绩,在上汽乘用车销量中贡献最大的是,其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今年1-6月,上汽荣威RX5及eRX5销量累计达到100091辆。实际上,自上市以来,荣威RX5就一直保持高位增长,其以月均高达1.5万辆的销量,轻松打败国内市场所有新车,不仅成为“2016年度新车月销王”。

进入2017年之后,尽管同价位竞品增加,但RX5的市场并没有受到大的波及,反而是愈战愈勇。从上半年业绩来看,荣威RX5销量持续走高,截至目前累计销量已近20万。其不仅打破了合资品牌长达32年的中高端SUV销量王纪录,并牢牢的在15万价格区间上保持着自己的王者地位。那么是什么让RX5如此具有吸引力,并在激烈的竞争保持优势呢?

“全球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上市,汽车真正插上互联网翅膀,实现人-车-世界互联。RX5开辟一个全新品类,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第一次能够成为消费者‘买得起,用的爽’的产品”。上汽乘用车表示。作为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强强联手的第一款产品,荣威RX是全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这款产品带来的全新体验和超强价值比,带给消费者前所未有的消费感受和吸引力,也正是如此其上市以来不断创造爆款神话。

RX5的研发设计具有许多亮点,比如上汽在最开始的开发上就摆脱了传统的 internet in the car 概念,提出car on the internet的设计理念。在互联网运用上,荣威RX5集四大平台:最强出行平台、互联网生活平台、移动计算平台、智能硬件开放平台于一身,其累计到目前已经产生117亿轨迹点数据,这将成为上汽未来的“新财富”。而荣威RX5也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出行体验。荣威RX5已经超出一个传统意义上出行工具的定义,更像是一个移动智能空间,一个超级平台——

互联网汽车不仅转变为消费者移动互联生活的中心,更加是丰富多彩的智能接入(运动相机、无人机、手表等)和分享(社交平台、组队功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由阿里巴巴提供的更多的互联网生态接入,包括支付宝功能接入、智能充电桩推荐、远程空调开启,智能导航推荐等互联网技术从底层融入整车,把汽车的全生命周期同用户的体验、需求结合,互联互通的汽车生态圈,构建起全新的出行生活服务体系。

到今年7月6日,荣威RX5刚好上市一年,直到现在其还保持着每个月2万左右的销量证明了它的生命力和战略正确。应该说,荣威RX5是自主品牌第三代产品的典型代表。如今,“互联网汽车”在上汽集团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产品“攻略”。而开辟一个全新品类的荣威RX5,在产品的开发、推广、营销思路上,也为中国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总结而言,其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可以供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参考:

1、全面提升的产品品质,提升价值比;2、中西合璧的“律动设计”,刷新了自主品牌的设计水准,特别是设计师的IP化,值得学习;3、核心技术的全面更新,特别是动力总成技术——上汽耗费了超过五年时间研发。4、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比如阿里巴巴方面几乎为消费者提供几乎覆盖全部出行场景的智能解决方案;5、营销的升级、年轻化,比如用户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汽车拉力赛、汽车抢红包、抢流量等一系列新玩法。

如果我们说特斯拉带来互联网汽车热潮,那荣威RX5就是一个理论的创新者和实践者,甚至是一个新的颠覆者和开创者。如今,在轰轰烈烈的智能互联大潮中,中国自主品牌已经通过激进的发展策略站在了世界汽车工业前列。“智能互联”是汽车产业乃至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这个时候,前方没有道路可以供借鉴,未来需要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而作为互联网汽车的代表企业,上汽乘用车未来又将如何更进一步,引领中国汽车工业走的更远?

7月6日,荣威RX5再上市2.0T自动互联网智尊版,这款车将更新上汽对智能互联的补充理解,提升价值感。与此同时,未来上汽集团继续深化互联网汽车,与同为5GAA联盟成员的中国移动、华为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以及车联网(C-V2X)的发展,进一步探索未来技术。相信未来上汽的互联网汽车将带给消费者更多惊喜,也给行业走出一条迈向强大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