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八个“首次提法”

刘鹏2017-07-15 21: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每五年开一次,此次会议为升级后的第五次,每次会议均对中国下一步的金融监管和金融改革等重大问题和方向“定调”,并作出部署。

据央视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由此可见,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的规格有高于往届,足见中央高层对金融工作的重视程度。

在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主要内容中,我们也注意到有些提法是首次提出。

如首次提出金融工作的三项任务,即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对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央也首次提出一个“本源”问题,即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此次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也是首次明确,“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众所周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欧美等发达国家为防范金融风险纷纷改革金融监管,设立了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并赋予中央银行宏观审慎监管的职能。此次在国务院层面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可谓弥补了之前分业监管以及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有名无权”所造成的监管真空问题。

而针对金融监管,会议也首次提出,针对突出问题加强协调,强化综合监管,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

对于中央与地方在金融管理权限问题,会议首次提出,地方政府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而在金融开放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的提法首次被提出。

与此同时,会议也对各金融领域未来发展首次提出明确的方向,如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而在银行领域,会议提出,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保险的发展定位是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

此外,会议也提出,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总体而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着墨颇多,正如习近平所言,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