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网络帝国”进入全智慧的时代

沈建缘2017-07-17 12:48

全球信息科技正在步入新的纪元,并给未来的科技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据IDC统计,全球数字信息在未来几年将呈现惊人增长,预计到2020年总量将增长44倍。另外一份调查显示,全球90%的数据都是在过去两年中生成的;每天,遍布世界各个角落的传感器、移动设备、在线交易和社交网络生成上百万兆字节的数据。

作为全球领先的IT领导厂商,思科(Cisco)正在重新审视这些变化。

6月21日,思科宣布推出基于意图的全智慧的网络解决方案。“全智慧的网络”,也被称为基于意图的网络,被认为是“思科十年来最具颠覆性的创新”——它具备持续的自我学习、自我调整、自动化和自我保护功能,以优化网络运营并抵御不断演进的网络威胁,进而引领网络技术的发展方向。

如思科首席执行官罗卓克所言:“思科将建立一个可以运行未来业务的安全和智能的平台,为此,思科将重塑网络,启用多云世界,解锁数据的力量,并在整个网络中部署安全性。”

毫无疑问,数据爆炸式的增长将给思科带来新的业务机会。但单纯的数字化并不是思科和它的客户们要面对的终极目标。思科认为,新一代基于意图的网络并不是单纯的技术,作为企业网络领域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成果,“全智慧的网络”能帮助企业在联接性不断增强、分布式技术持续演进的时代中,创造全新机遇并解决之前未能解决的挑战。

数据显示,传统的网络运维中,有95%的工作由IT人员通过手动完成。使得企业有75%的运营支出都耗费在网络变革和故障排除上,网络运营消耗高达600亿美元。与此同时,保障网络安全也变得日益困难且耗时。

而Gartner预测,到2019年,超过80%的企业网络流量将被加密。虽然这对于重视隐私的用户来说是一个福音,但IT团队将面临着严峻挑战。据预测,到2020年,联入物联网的设备将达到500亿台。随着更多设备与“物联网”相连,无论是烤面包机还是血糖仪,在物联网语境下,都有可能面临显而易见的网络威胁。

面对大量涌入的流量,如果没有解密技术,IT团队将无法查看流量内包含的信息。一年前,思科的安全团队找到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以解决网络安全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加密流量中识别恶意软件。在测试中,这项技术在不用解密信息的情况下,甚至取得了99.99%的准确性。

事实上,思科的加密流量分析解决了一项以前被视为无法解决的网络安全挑战。充分展示了思科的愿景——通过具有自我演进能力的未来网络,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世界——从基于意图的基础设施开始,基本涵盖所有IP基础设施,包含交换机、路由器和无线接入点等,可以在企业内部或者在互联网上联接和路由来自各类设备(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手机、显示屏和物联网)的流量。

正是因为如此,思科全智慧的网络将成为一个既能为企业带来强大安全性又能可靠保护隐私的系统。为开启下一个网络时代迈出重要的一步。使得包括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内的广泛应用,迅速带来互联网世界的新变化,成为企业成长和转型的关键动力。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