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影视行业“人才荒” 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正式“开学”

曹妍2017-09-11 16:47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显示,中国电影总票房在经历2015年48.7%的巨大增幅后,2016年依旧保持增长,达到457.12亿元。

图片1: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为名誉院长、荣誉院长授牌,左起为:穆德远、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斯琴高娃、于洋(女儿)、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

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为名誉院长、荣誉院长授牌,左起为:穆德远、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斯琴高娃、于洋(女儿)、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

但在现实的另一面,中国影视作品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和占有量,却与中国市场的“票房繁荣”并不匹配。反差的背后,折射的是该行业从业者的“人才荒”——这也是中国影视行业面临的共同困境。

在此背景下,9月10日,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华策影视”)协同政府及高校共同创立的“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揭牌仪式在浙江省桐乡市举办,被誉为“开创了全国本科高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先河”。

这一影视人才培养领域的“供给侧改革”,能否破解中国影视市场“人才荒”的困局?市场将对此拭目以待。

1破局百亿票房背后“人才荒”

面对影视行业“人才荒”的现状,早在2015年3月,华策影视就联合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携手筹建“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学院于2017年2月正式获得浙江省政府批复,成为浙江省首个专业电影学院,也是国内首批由政府、高校及企业共同建设的“混合制”特色传媒学院。

在学院建设中,政府、高校及企业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共同推动电影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据悉,学院共建各方将投资4.8亿元,用于教学实训设施设备方面,打造综合影视实践实训园区,配有5000平米摄影棚,影视基地及专业化教学实训场地。

立足“国际化、高端化、项目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将整合互联网新媒体资源,探索政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采取“2年课堂理论学习+2年岗位实践”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理论功底丰厚,实践技能突出的应用型、职业化高端影视专业人才。

与之相关的一个政策背景是,浙江省政府于近日出台的《加快促进影视产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浙江影视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光计划’和高端影视人才海外培养计划,加快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等建设,打造产学研结合的国家级影视人才培养基地”。

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表示:“培养高水平、高层次、国际化的复合型影视人才是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的使命和追求。影视艺术行业不仅需要实操型的产业大军,更需要能走向国际舞台的大编剧、大导演、大演员。我们应当有培养现象级的高端国际化人才的理想。”

2“影视+教育”打造人才孵化平台

作为国内影视行业的领导企业,华策影视深谙高素质人才对公司发展的推动力,也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核心位置,现已培养出近三十多个优质创意团队、工作室,规模居行业前列。

图片2: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特聘教授、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特聘教授、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依托公司平台,华策影视于6月建立了“共创、共担、共享”的合伙人制度,惠及企业优质创作人和骨干力量,持续完善员工职业发展体系和长效激励机制。同时,华策影视还将人才引入、培养计划提升到战略高度,并通过育才基金、“华策克顿大学体系”、电影学院、国际合作等方式完善前端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

“文化产业说到底还是人才产业。所以,培养人才是产业2.0发展的根本之举,有了新人才,才会进一步推动新产业的发展。”赵依芳表示。

而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的成立,无疑是共建方通过影视与教育的融合,打造人才孵化平台的一次全新的尝试。

据悉,在稳步推进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发展的同时,合作各方还将积极筹建浙江国际影视制作基地,打造南方影视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影视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实验示范区,为文化浙江打造影视副中心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人才要素支撑。

与此同时,作为国内首批混合所有制本科教育改革试点单位,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将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行业、企业、高校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参与高等教育办学,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也为全省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有益的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称赞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开创了全国本科高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先河”,“是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有力举措”,并要求走出一条内涵发展、质量建校、特色办学的新路子,为探索高等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积累经验,为高等教育强省和文化浙江建设,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对华策影视而言,合作也将助力其抢占上游影视人才资源。赵依芳表示,随着持续投入和不断探索,华策影视对影视艺术教育以及合作办学的思路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做影视艺术教育改革的推动者,影视艺术教育理念的引领者,影视艺术教育资源的整合者,影视艺术教育品牌的运营商”的信念。

华策在教育板块的布局,始于五年前牵头成立华策影视育才基金。赵依芳认为,当前的中国影视行业不缺资金,不缺观众,但是缺人才、缺团队。为此,华策在五年间通过自设的公益型育才基金,已经资助了100位国内影视创作人员赴美国的高校和企业学习,同时也与包括中国美术学院、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Design)等国内外高校在人才培养和影视制作等领域开展合作。

“这些学员并不全是华策员工,我们也不是只为自己培养人才,更多的是为了全行业。接下来,我们也会通过实验区的建设,通过举办国际节展、引进大师等方式,把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请到国内,为中国影视行业培育更多的国际化人才。”赵依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