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再发最强音 还有哪些落后钢铁产能漏网?

董瑞强2017-09-14 18: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9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情况和重点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对于一些地方在去产能工作中存在不扎实、不到位等问题,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坚定不移去过剩产能,对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发改委、工信部要彻底清查未纳入“地条钢”清单的落后钢铁产能,一旦发现,从严处理,并严肃问责,防止死灰复燃。

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自去年以来再次对钢铁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等违法落后产能发出最强音,表明了国家坚定去产能的决心和力度。

9月14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个人认为,在当前去产能压力逐步加大、钢市持续回暖的形势下,总理进一步强调坚定不移去过剩产能是非常必要的,既可以严防去产能出现动摇,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今后去产能的目标和方向。”

“从我们长期研究产业发展的规律来看,应该说去产能还有很重要的任务要做。尽管自2016年至今,去产能取得了极大成果,行业形势在逐渐好转,企业效益也在不断提高,但距离最终目标的实现还有一定差距,同时就整个行业如何更好地健康发展,企业如何更大程度提高竞争力、实现绿色发展而言,包括企业去杠杆,我认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新创告诉经济观察网。

钢铁行业分析师曾节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国家再次发声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这对钢材市场总体是偏利好的,毕竟坚定去产能对供给的影响大一些。”

在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重点督查的五方面内容中,居于首位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用能、物流成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情况。其余四项内容分别为——适度扩大总需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等五个方面。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在连续三年开展全国大督查的基础上,近期国务院将再次对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并组织有关部门自查。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发布的消息,经过彻底清理排查,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取缔、关停“地条钢”生产企业600多家,涉及产能约1.2亿吨。

不过,从督查情况来看,到目前为止,尚存在一些落后钢铁产能未纳入“地条钢”清单。“‘地条钢’不在钢铁去产能范围之内,是必须要坚决打击和取缔的落后产能。”李新创说。

在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看来,清查落后钢铁产能有两个层面:一是未被清查出来的“地条钢”企业;二是还有一些能耗、环保、安全、技术等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的落后钢铁产能,应该依法依规关停退出。

王国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第一个方向主要依靠 ‘地条钢’督查实现,第二个方向就需要依靠目前进行的环保、安全、能耗等大督查,实现钢铁市场落后产能的出清,并防止相关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整个钢铁行业正在面临国家六大督查——其一,8月份派出督查组进行“地条钢”专项抽查;其二,环保部将对全国约5000余家钢铁企业,包括有炼铁、炼钢能力的企业约650家和独立轧钢企业4350余家,完成新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其三,国家质检总局决定开展钢铁产品生产证许可获证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

另外还有工信部下达的2017年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任务,国务院将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环保部开展第四批环保督察。“下半年国家各项督查措施和限产力度都将进一步加大,钢铁行业供给侧的环境会继续改善。”王国清说。

不过,在国家开展大督查的同时,钢价也实现持续上涨。曾节胜告诉经济观察网,“钢市上涨周期持续得比较长,下游承受力有限。从宏观数据来看,比预期差,现在市场有恐高心理,钢材库存也在上升。现在环保政策不仅影响供给,对下游需求也有影响,今天(9月14日)黑色品种期货市场跌得比较厉害。”

“最近美元指数大幅反弹、大宗商品期货大幅下挫对黑色产品走势也有负面影响。钢材的基本面还没有改变,相对比较强。”曾节胜说。

李新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今后整个钢铁市场的需求是往下走的,这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产能过剩是长期存在的,因此去产能大的战略方针决不能动摇。”

“钢铁行业实际并没有那么高的利润,况且今后还要增加安全和环保投资成本,不重视安全问题是不行的,近期就出现了不少安全事故,所以在这方面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李新创说。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