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物业年会】龙湖物业总经理王建辉:科技物业如何解决行业两大痛点?

姚瑾玲2017-09-27 16: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姚瑾玲 9月26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中国蓝筹物业年会”上,龙湖物业总经理王建辉讲述了龙湖物业在创新和本源上的探索。

以下据王建辉演讲整理:

行业在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互联网+”和“+互联网”正在改变这个传统的行业,在这点上,龙湖物业开始了对整个行业的探索。

在道这个层面上,我们认为传统物业行业必须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转型升级必须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我们转型升级的效率台阶总共分成三个:第一我们希望能够提升劳动的效率;第二希望能够提升管控的效率;第三我们希望能够提升运营的效率。

这三个效率台阶背后有物业管理的两大痛点:第一个痛点是大家都非常清楚的,物业管理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所以有非常高的人工成本;第二个痛点是行业里我们自己知道的,在整个服务过程当中,整个信息流的流转有非常大的成本,一个传统的业主报事,从业主拿起电话拨叫小区服务前台,前台做记录,再转给工程,然后再转给具体的维修工人,整个信息流的流转不但有时间上的滞后,而且有信息上的偏差。

所以抓住这三个台阶和这几个核心我们提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们主要用机械代替人工,用低耗代替高耗,这个阶段很多物业企业都已经历过,而且都取得非常好的结果;

第二个阶段主要提升管控的效率,借助这两年比较热的互联网+和+互联网,核心的关健词就是万物互联、移动互联,我们把设施设备全部借助物联网的手段连起来,把每一单服务全部做监控,所以在整个服务创新上又有了一些新的进展和变化。在过去三年我们提升自己的管控效率之后,接下来要做的是面对整个物业管理企业深层次的痛点。

随着企业管理规模的增加,运营效率必然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关键问题,这里面有四个关健词:流程再造、组织扁平、共享服务、集中管控。

传统的物业行业过去对风险有先天性的厌恶,随着整个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发展,过去所有的流程都已经过时了,传统的管控方法已经不能适用,所有的服务必须基于今天的服务场景,做一个全新的流程再造,才能应对未来的业主诉求。

讲到组织扁平,如何做一个大的组织、一个平台?要给这个平台前端为业主服务的具体工作人员赋能,更好地支持他们,扁平化的组织必不可少。

还有一个是共享服务,在这块我们也有自己的理解,而且已经践行三年。我们把所有电话集中在后台监控和接听,既提升了效率也提升了服务的水平。

另外一个集中管控,品质管理可能会是接下来跨城市的大品牌物业公司即将面临的问题,我们已经开始尝试品质管理集团化的统一管控。

在我们怎么做的层面上,我们提出了连接产生价值。主要就是连接人与人、物与物,并且连接人与物,希望让业主的生活更便捷,多端接入龙湖式幸福,让物业工作更轻松,让业主服务体验更美好。

连接人与人,核心关健词是移动互联,让每一单服务都有监控。业主可以打电话,可以用我们的业主APP,我们今天的电话是24小时365天的服务,我们的员工用的是滴滴模式,所有的工单自动抢单,效率高且能够15分钟之内响应,管家横跨我们业主和整体协调,聚焦客户,构建黏性和创造价值。

在连接人与物上,我们的智能门禁、智能车管,把所有业主的生活和设备有机地联合起来,成为一个非常良好的触点。

在连接物与物上,核心关健词是万物互联,每个设备都有监控。我们有两大系统,第一个叫FM系统,即从设备交付开始,业主的生老病死全部记录;第二个是RBA贴身管家,当设备发生异常,自动推送工单。我们总共涵盖了九大类、十八种系统,实现秒级监控。

所有看到的这些东西都只是表象上在做的科技物业解决方案,而最基本的是我们打通底层主数据管理、财务收费、CRM、ERM、工单管理一整套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