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未来方向在哪里?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这么说

张文扬2017-11-25 15: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自提出后就备受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在经历新变化。经济观察报从香港投资推广署获悉,其最新进展是,一个新的科技园将在香港北部与深圳接壤的地区建起。

“科技创新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大湾区将被打造成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基地。”11月22日,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何兆康在第九届外洽会“一带一路”相关研讨会结束,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如是说。

此时,香港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还体现在人事变动上。2000年成立的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下属部门,专门负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何兆康透露,11月24日,这个与内地企业业务甚密的部门迎来了新一任助理署长邓智良。

邓智良此前就任于创新科技署。虽然该人事变动属于政府内常规性变动,但毋庸置疑,其在创新科技署的工作履历势必对于他新任内的创新领域企业和项目有所推动。

除了科技创新外,大湾区建设将带给粤港两地何种机遇?何兆康认为,该建设涉及金融业、航运及物流、旅游业、建造及相关专业、法律服务等各个领域,粤港两地将透过政策领导、资源投入和对外推广,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

惠及中小企业税务的新方案也正在积极的推进中。何兆康透露,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赴港,特区政府正积极争取于2018年内落实“将企业首200万元的利得税率宽减至8.25%(即现时利得税率的一半)”的有关措施。

此外,何兆康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还计划在今年年底与国家发改委签署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协议。该协议将明确列出在投融资、基建、贸易、项目对接等多方面的具体措施。他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外地企业进入内地市场的双向平台的角色。

经济观察报:2017年6月香港特区政府的调查显示,有154家内地公司以香港作为其地区总部、196家内地公司在香港设有地区办事处、914家内地公司在香港设有当地办事处。香港在投资市场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何兆康:目前,香港扮演着直接投资管道的角色,愈来愈多的内地企业利用香港进行全球并购及投资等活动。外来投资者以香港作基地,然后再进入内地及亚洲其他市场。

在投资方面,香港和内地是彼此重要的对外直接投资来源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香港去年的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保持全球第四位。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16年,内地对外投资有超过50%的目的地是香港,当中有一部分是利用香港作为跳板到他国投资。

经济观察报:香港将如何利用“一带一路”机遇,结合自身优势寻求发展?

何兆康:香港已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投资“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带给香港非常重要的机遇,无论是投资推广、双边贸易还是服务业发展,“一带一路”是全球的焦点所在,亦是香港可以把握和利用的机遇。

香港作为亚洲地区领先的国际法律和解决争议的服务中心,可以发挥法律服务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所涉领域广泛、参与国家和地区众多,而且法律文化和背景存在相当差异,其中国际法律和法律风险问题十分复杂,内地律所和香港律所各有所长,良性互动和务实合作是创造共赢的方程式。特区政府非常期待香港和内地业界能够紧密合作,按各自优势和专长为客户提供合适的法律服务,特别是为“走出去”的内地企业提供各种法律风险管理等相关服务。

经济观察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今年7月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下,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香港将如何在其中发挥自身作用?

何兆康:《框架》确立了大湾区建设的合作重点领域,包括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合作目标包括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将有利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推动专业服务和创新及科技事业发展,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在刚刚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20次会议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双方签署七份协议,在劳动监察、知识产权、医疗、教育、科技创新、青年发展和建筑方面加强合作。未来粤港合作重点将是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双方同意进一步开展“先行先试”,推动重点领域政策创新和突破,促进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畅通,并以科技创新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打造大湾区成为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基地。

经济观察报:香港如何定位自身营商环境优势?

何兆康: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很多北京企业选择香港作为投资基地,善用香港的优势拓展业务。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亦是亚洲最大资产管理中心和全球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资金自由流动,拥有多元化的金融基础设施和服务,为企业进行投资和管理、融资和上市等活动时提供稳健的融资平台,是跨国和内地企业理想的企业财资中心。

经济观察报:香港在服务业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何兆康:香港的服务业发展蓬勃,占本地生产总值超过90%。香港完善的服务业系统和现代化的管理架构,对于有潜力“走出去”的内地企业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参与海外投资和基建项目的过程中,所涉及的范畴众多,在税务、法律、风险管理、物流和运输等方面,都需要多方面的专业人才去提供意见和协助。而香港云集大量具备国际视野和熟悉国际标准的专业人才,多年来累积了不少为内地企业在香港和海外市场处理贸易和投资业务的经验,他们可以在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协助企业开拓商机,让企业可以顺利地与海外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世界接轨。

经济观察报:在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可避免双重课税和防止逃税)方面,香港目前有哪些进展?在税务方面还有哪些优惠措施?

何兆康:香港刚刚正式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东盟十国大部分对香港的服务业需求很大,尤其是金融、投资和专业服务相关的服务,亦愿意在贸易协议中降低门坎,甚至给予我们的市场准入承诺,远优于他们在世界贸易组织中所作出的承诺。预期在未来数年,与其他税务管辖区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的数目增加至50份。

简单低税制一直是香港重要的竞争优势之一。为提升香港便利营商的竞争力,特区政府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及有关惠及中小企税务的新方案,将企业首200万元的利得税率宽减至8.25%,即现时利得税率的一半,其后的利润则继续按标准税率16.5%评税,以减轻中小企业的税务负担。特区政府正积极争取于2018年内落实有关措施。这对于有意选择在香港开展业务的内地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另外,香港特区政府为鼓励更多企业在港设立财资中心(CTC),2016年将符合资格企业的利得税宽减50%,即8.25%。

经济观察报:投资推广署2018年的工作重点有哪方面?在当前全球经济状态下将如何为内地投资者服务?    

何兆康:投资推广署为有意进军香港市场的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前期向企业提供最新营商环境信息及商机、建立关系网络,使其作出明智决定;中期提供实际支持服务,如介绍中介机构、安排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会面、支持公共关系及媒体宣传;后期提供持续服务,保持联系、听取意见、协助扩充业务、组织研讨会及联谊活动等。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