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设财富董事长姜玮彦先生:幸福是财富管理的终点

2017-12-27 16:37

提记:初冬的上海,初见华设集团董事长姜玮彦先生时,一抹温暖而儒雅的笑容让人忘却初冬的微凉。正如他说的,他想把冰冷冷的金融做的更有温度感、幸福感。他认为,金钱不是财富管理的最终目的,幸福才是财富管理的终点。他表示,华设财富一直围绕“家庭的四个周期”、“五大类资产配置”、“六大类理财规划”,根据不同家庭、不同成长阶段去匹配不同需求的金融服务。

Q1、2016年末以来,资管产品发展受阻,华设如何破局?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累积为上万组高净值家庭配置了他们的资产,为超过百家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在华设集团发展出了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金融科技,商学院四大业务板块,形成两纵两横相互作用推动发展的内部生态。资产管理板块,我们主要依托专业团队严格的风控能力和优势股东及核心战略合作伙伴的资源整合能力,实现了从类固定收益产品到权益类产品,从人民币基金到美元基金,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覆盖。财富管理板块,我们围绕中国家庭不同生命周期,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我们把一个家庭的生命周期分为形成,成长,成熟,传承四个周期,每一个周期的家庭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大不相同,每一个家庭的养老计划,子女教育计划等又是各不相同的,所以我们过去几年做的事情就是建立了这样一套系统,数据分析模型,面对每一个家庭我们都可以通过我们模型给出定制化的财富管理服务方案。我们也围绕这4个周期去整合或者投资了一些资产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这些都是华设可以破局的关键。

Q2、华设在2016年一共成功融资A\B两轮,说说华设财与明星股东们的故事吧?

华设财富凭借着稳健的市场表现,在2016年1年之内成功获得A、B两轮融资,深受高净值客户及投资人的信任。纵使2016年是资本市场寒冬,但华设财富却成了资本寒冬下的投资“新动力”。其中包括A股上市公司:绿庭投资600695;2家国内投行华软资本、海泰戈壁等知名创投机构入股助力华设的高速发展,长期与股东之间保持着良好且可持续发展性的合作关系,在他们的见证下,华设已经成长为拥有多家遍布国内外分公司的财富机构。通过华设财富这个平台,股东将其优势资源导入,成为了我们服务客户的重要基石。

Q3:您是如何用金融工具助力幸福产业的?

“幸福的人”往往是最重视家庭,而不是让金钱仅仅是“数字”体现,他们大多把财富的重要性定义为如何用“钱币”去完成一些美好的事情,让精神上获得富足感及幸福感。对于整个家庭周期来看幸福的开始也就是家庭形成的那一刻,所以华设这两年重点布局了幸福产业,通过金融科技及产业并购基金开拓“婚嫁产业新金融”,抢滩蓝海市场。用金融工具助力幸福产业,每一对新人都能实现他们梦想中的那一场婚礼,开启幸福家庭的第一步,让投资变得更有意义。财富管理的真正意义不止步于金钱层面,财富管理的终点是幸福层面。华设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幸福变得更简单,让金融变得更温暖。

Q4、大多数中国家庭资产结构单一,您是如何理解关于家庭资产配置的观念呢?

目前我们很多人把自己的财富非常单一的配置到了一类资产,主要是房地产上,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家庭资产配置其实是关系到一个家庭增量资产或者说福利的问题。在确保家庭当下生活水平不降低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家庭总资产保值增值,以及提升居民的财产安全感、家庭幸福感较合理的投资理念。

目前,普通投资者的金融知识和素养有待提升,对于金融类资产又缺乏了解和研究,无法有效做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这就需要专业投资机构的教育和引导,我们的资管业务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为大众投资者设计出合理的产品。 

Q5.房地产目前处于什么状态?

本轮楼市调控政策以调控房价为核心,各项政策始终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目前政策主要涉及限购、限售、限贷、提高首付比例、提高房贷利率、税收调控和加大土地供应等多个方面,其中以限购、限售和货币政策为核心,配合多项辅助措施维护调控成果,政策在短时间内难言放松,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转向保障房和商品房并重,商品房供应并不会大幅增加,而是会促进多套房者的存量转让。尽管房地产投资盛宴在落幕,但是从长期来看,房地产资产仍然是重要的资产配置内容,仍然具有抗通胀的属性,只不过如何参与怎么参与变成了一项技术活,建议依靠专业投资机构的专业能力。

Q6.AI时代,部分金融从业者何去何从?

金融业是一个复杂的业态,金融行业的顶端是交易,交易的本质是人性,是投资者心理的博弈,在短时间内很难被 AI 完全替代。但是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服务场景中,比如风险控制、信贷决策、服务推荐、客户服务等。“AI+金融”的模式会成为未来金融的不可或缺的发展模式。不仅金融行业,任何行业都面临着AI对于传统行业的冲击,一些岗位会因为AI而逐步消失,未来大数据分析,金融科技极大可能会改变甚至颠覆整个财富管理行业,而作为金融业的从业人士,只有不断提高自己,才能避免处于金融行业的底端以至于淘汰,作为行业内的公司,华设也在不停的加强自己的金融科技属性,去用资本投资金融科技,积极拥抱新金融。

Q7、对于华设财富未来会有哪些动作及规划吗?

夯实基础、砥砺前行、不畏艰难、开拓创新,华设财富创始至今一直秉承信守承诺,安全稳健的经营态度,对于未来华设也将再接再厉,围绕着中国整个家庭的生命周期,根据不同家庭、不同成长阶段为投资人匹配精准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将更加快速的响应客户的需求,努力打造公开透明、合法合规、全方位资管配置、稳健发展的高端财富管理品牌。我们会重点打造属于我们的匠心文化,将风控放在首位,将服务做到极致,用心去服务好我们每一位客户,因为金钱不是财富管理的终点,幸福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