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总裁邓晖离职 刘益谦深夜朋友圈疑似回应

胡艳明2017-12-27 17: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上市整十年的湖北老牌券商长江证券(000783.SZ),突然陷入换帅的舆论漩涡。

12月26日一早,一则长江证券总裁邓晖惹大股东刘益谦不满而被罢免的消息在市场间流传开来。午间,财经博主曹山石在微博中表示,“长江证券总裁邓晖被董事会罢免,82年的刘元瑞将接任。全市场最年轻的券商总裁之一,创造最快研究员晋升纪录。”之后其微博中又称,“准确的说:‘罢免’用词不当。邓晖转岗当新理益理事长,刘元瑞年轻、有干劲”,“长江证券现在是刘益谦说了算”。

(曹山石微博截图)

当日长江证券股价微涨0.13%,收于7.92元。下午收盘后,长江证券发布关于邓晖辞去总裁职务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邓晖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需要,邓晖向董事会提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并表示邓晖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公告中还表示,邓晖担任总裁期间,忠实、勤勉地履行了各项职责,带领公司经营团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架构、人才、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公司面貌焕然一新。

12月26日夜间,刘益谦在朋友圈发表状态称:“谁也不要装逼,几十年了资本市见证了太多的人情是非,企业就是企业,算帐经营是基本,行就是行,不行下课也是必然,没这么多复杂的,公司发展是所有股东的要求,不是我跟谁过不去,平常心看待公司变动。”

(刘益谦朋友圈截图)

虽然并未说明所指,但一位圈内人士认为,刘益谦此举疑似是做出回应。

12月27日,长江证券股价下跌1.52%,收于7.8元。

刘益谦入主长江证券之路

邓晖出任总裁与刘益谦入股长江证券的时间颇为相近。2015年3月30日,邓晖出任长江证券总裁,4月,刘益谦以新理益集团为平台接手长江证券6.98亿股票。

2015年4月,刘益谦通过旗下新理益集团斥资100亿,受让青岛海尔持有的14.72%的长江证券股权,共涉及无限售流通股6.98亿股(占股份总数12.62%),每股成本约14.3元。交易后新理益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并未成为长江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长期以来,长江证券股权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董事长由当地政府委派,控制权实际上由湖北国资委掌握。在刘益谦进入之前,湖北能源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分别持股10.69%、2.99%、1.13%,均为国有股的代表,无实际控制人。

刘益谦进入长江证券之时,以邓晖为代表的管理层于2015年5月发布一项规模达120亿元的定向增发计划。通过这一计划,三峡资本控股、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等国有背景股东进入,加强长江证券国有股的地位,新理益集团的持股份额被动稀释。

刘益谦没有参与定增,但是仍在二级市场增持长江证券股票。2016年1月长江证券公告,由刘益谦为实际控制人的国华人寿于2015年8月24日到2016年1月27日期间增持长江证券上市交易股份2.37亿股,占总股本的4.99%。

这场定向增发于2016年7月完成,刘益谦持有股份被稀释,仍继续增持长江证券股份:2017年5月23日,新理益集团增持541.71万股,增持后共持有长江证券7.0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2.72%。

目前,刘益谦通过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持有长江证券17%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长江证券近年在二级市场表现并不理想,股价一路缓慢震荡下行,截至12月27日收盘价为7.8元。以刘益谦多次增持的接手价格来看,目前已被“深套”。

邓晖内部演讲回顾工作历程

2016年3月份,邓晖履职后带领全体高管公开竞聘上岗,实行市场化的人才选拔机制。

长江证券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全体员工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开启二次创业征程,主动推进体制机制变革,在人才队伍、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等方面进行全面市场化改革,并通过非公开发行扩充了资本规模,为公司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公司多项业务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次创业”是邓晖在多场合提到的概念。在今年12月26日,长江证券上市十周年的庆典上,邓晖也提到,“今天的长证,正在尤习贵董事长的指引下,大踏步地走在公司二次创业的新长征路上。”

另外,邓晖在十周年庆典上回顾了自己在长江证券的工作历程,“27年前,我有幸作为公司的第一批员工,加盟长证。那时的长江证券名叫湖北证券。”从其个人履历来看,邓晖2016年在长江证券履职是一场“回归之旅”。

长江证券在其2016年财报中介绍:邓晖先生,1966 年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现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曾任湖北省邮政储汇局职工,湖北证券公司深圳营业部副总经理、武汉汉口营业部总经理、公司总裁助理兼上海总部总经理,公司副总裁兼经纪事业部总经理,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裁,湘财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德邦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总裁兼德邦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总裁,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

长江证券或将面临“德比之争”

作为老牌券商的长江证券,近年来业绩和排名稳定。根据Wind统计显示,2013年长江证券在107家券商中排名17位,营业额30.48亿元,净利润10.06亿元;2014年在108家券商中排名17位,营业额45.48亿元,净利润17.06亿元;2015年在111家券商中排名20位,营业额85亿元,净利润34.96亿元;2016年在113家券商中排名19位,营业额58.57亿元,净利润22.17亿元;2017年中报,在72家券商中排名19位,营业额27.64亿元,净利润10.08亿元。

但是同时,总部同样设在武汉,大本营在湖北的天风证券异军突起,在市场上表现抢眼,业绩逐步上升,在券商中排名也保持连续上升态势。根据wind统计显示,2013年天风证券在107家券商中仅排名65位,营业额6.69亿元,净利润1.03亿元;2014年在108家券商中仅排名67位,营业额11.12亿元,净利润2.16亿元;2015年在111家券商中排名47位,营业额32.24亿元,净利润10.01亿元;2016年在113家券商中排名34位,营业额30.96亿元,净利润9.55亿元;2017年中报披露后,在72家券商中排名30位,营业额14.93亿元,净利润3.93亿元。

另外,天风证券在研究方面“广纳贤士”,2016年8月左右,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的加盟天风证券,以及在2016年相继有国信食品的刘鹏、华泰医药的的杨烨辉、国金汽车的崔琰等多位新财富分析师的加盟。2017年新财富获奖的分析师有多位刚刚跳槽至天风证券:固定收益研究第三名天风证券孙彬彬,去年加盟天风证券,此前任职招商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第二名天风证券吴立,于今年年初前后加入天风证券,此前任职安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第二名天风证券杨诚笑,今年2月份前后在天风证券入职,此前任职方正证券;机械行业第一名天风证券邹润芳于今年年初加入天风证券,此前在安信证券任职等。

长江证券官网介绍显示,长江证券是全国性的全牌照上市证券公司,也是中西部最大的证券公司。公司前身为湖北证券公司,于1991年成立,总部设在武汉,于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第6家上市券商,是湖北省唯一金融类上市公司。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