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合伙人陈凯谈中国金融开放:很多外资机构在做部署 券商拿到控股权相对容易

郑一真2017-12-28 13:1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中国政府放宽外资投资中国金融机构的比例限制,虽然具体细则尚未落地,但是已经有外资券商表示准备增持股权,或者在寻找可行性机会。这样的外资金融机构并不在少数。经济观察网记者日前就中国金融开放政策出台的背景、时间表、未来的影响等采访安永大中华区首席合伙人陈凯。陈凯从事金融服务咨询及审计业务超过25年,曾为众多香港、中国、其它亚洲及欧洲的金融机构提供审计、尽职调查、内控、公司治理、财务重组、国际会计准则的报表转换、风险管理等全面的服务。

据悉,中国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 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经济观察网:中国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外开放,放宽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准入条件。这个政策出台背景是什么,未来会有多大的影响?

陈凯: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是落实了“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相关部署,彰显了中国政府在开放金融市场方面的决心和信心。外资股权比例提高对于市场竞争来讲是会有影响的,但是通过竞争也可以同时打造更稳健、透明度更高的金融体系。另外,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发展和未来资本项目的开放也提供了一个很坚实的基础。

经济观察网:中国目前金融开放的速度是超过市场预期的,您认为外资进入将会采取什么样的速度?

陈凯:实施细则,据我了解在起草阶段中,什么时候生效还没有最后定下来,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出台。从我们跟很多外国投资者、金融机构的接触和了解可以看得到,他们普遍都是有很强的意愿去做这件事情,现在都在做部署。一旦落地了,我判断不是马上会看到很明显的变化,因为中间需要很多环节。对外国的金融机构来说,这里面涉及到很多方面的考虑,包括他们的整体全球布局是怎么样的,要在哪些领域展开工作,推进速度要怎么样,这都是其在考虑的,因为中国战略在全球性的金融机构中是很重要的一环。现在有这个政策出来了,那么全球布局是不是要做调整,要怎么样去做调整,这些都是他们在部署的。

经济观察网:从银行、证券、基金、资管、保险这几个大市场细分来看,您觉得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陈凯:首先对于外国投资者开放了股权,其实就是股权多了甚至有控制权,意味着外资可以拥有更多的决策权。这样可能对于这些金融机构未来在产品创新、在市场开拓、在业务模式和管理技能等重要决策上,会有更大的影响。总体而言,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群体不断在壮大,老龄化趋势也逐步在形成,开放市场准入其实为这些外国的投资者在财富管理、私人银行、养老产业等领域带来更大的机遇。

分行业来看,银行业对外开放程度是比较高的。很多外资在中国是可以设立子行的,同时他们还持有不少中国的银行的股份。虽然在2007年底到2009的全球金融风暴期间,不少外资机构资金回笼或者部分退出中国市场,但其实外资在中国很多金融机构还是有不少股份的,尤其是银行方面,包括了一些区域性银行等,对他们来说,中国的机遇就是客户基数很大,收入高增长人群越来越多。最主要的挑战是水土不服,比如股权可以扩大到有控股权了,他们考虑更多的就是本地市场的特点——怎么样可以从产品、服务方面更加接地气。没放开之前,他们更多的是财务投资,以后放开了会很不一样。

证券、基金、保险这几个行业现在目前来讲对外商开放主要是限于参股,我认为新政在落地以后外资机构可以更好的发挥优势,对于外资逐步克服水土不服这个问题肯定是有帮助的。金融业过去10年在中国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的国际化程度远比10年前高很多。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客户群对于提供的产品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金融机构要求不只是本土产品,可能是全球性产品,对服务要求也更高,在这方面外资也有他们的优势。

经济观察网:银行、证券、保险,您认为受益最大的领域是什么?

陈凯:对银行来讲现在限制是20%和25%,单一投资是20%,因为银行体量比起证券、保险要大很多,假如想拿到控制权,就要超过50%了,比如说我现在投了差不多20%,提升到50.1%或者51%,中间是30%的差异,投资体量是可以很大的,就看你投什么了。选择一些大型上市银行投资会很大,一些比如现在还没上市的、相对来讲体量比较小的,比如说城商行、还有一些农商行相对小一点。

反过来说证券领域,现在都是参股的,很多可能投资已经到了49%了,要进一步拿到控权只要多2%,相对来讲额外增加的投资没有那么大了。保险时间表又不一样,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所以时间还是比较错后的。

经济观察网:关于水土不服,从证券市场来看,这个政策推出不久摩根大通就退出了合资券商一创摩根,除了瑞银之外其他几家合资券商发展都很一般,怎么看合资券商现在面临的困境?政策落地之后未来会有什么影响,有听说哪些大的金融机构准备进入中国的证券市场吗?

陈凯:首先,现在这几家大的中外合资券商,除了瑞银和高盛高华是全牌照,其他基本上都只是单一牌照——投行牌照。其次,外资没有控股权,最多是49%的股权,这些会对它的发展带来制约。同时因为中外股东从文化背景、理念方面是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所以,这些合资券商除了瑞银,其他排名都不是那么靠前。

随着外资准入的限制逐步被放开,合资券商看到未来发展的机遇肯定就不一样了。我们跟很多客户去谈,他们总体而言都是比较正面,虽然是参股但是可以慢慢地增大控权,控权多了那么一些产品开发、政策制定外资都有更多话语权,所以从他们来还是比较期待。目前有不少金融机构表示出进入中国市场证券市场的意愿。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