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单季盈利 支付雄心誓进行业前三

胡群2018-01-22 11: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群 “京东金融首次实现了单季赢利。”1月11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内部信中披露了这家金融科技公司的独立运营现状。

其中,以白条为主营业务的京东消费金融部已开始盈利。

而盈利背后则是京东金融的独特布局。与其他互联网金融机构不同,京东金融在发展C端业务的同时,非常注重B端服务。目前京东金融朋友圈聚集了600多家金融机构。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金融机构有净资本和对金融深度理解的优势,京东金融有用户、场景、数据和科技的优势,双方可以形成互补性的结合。

而对于下一步,京东金融正在发力支付,将京东支付挤进第三方支付领域前三名。

京东金融“朋友圈”

“从我们的实践来表明,金融科技的应用与传统金融并不是取代和颠覆的关系,而是进一步促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的关系。金融科技的应用是传统金融业务升级换代的必然选择,或者说是必然要经历的阶段。”2017年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公开称,“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在宣布战略合作之后的几个月,推出了工银小白数字银行,为年轻客群提供理财、融资场景的金融服务。我相信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这样的跨界合作成果将会越来越多,这样1+1>2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也会越来越明显。”

李东荣所言的工银小白数字银行,是去年11 月27 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推出的“工银小白”数字银行,这是业内首创的场景融入式数字银行,也是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在客户、账户、数据、信息、资金等方面深度整合的成果。

自京东金融与中信银行信用卡发行中信小白卡后,京东金融加快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节奏。尤其在2017年,京东金融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上驶入快车道,与中国银联、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大连银行、山东城商行联盟、亚联等签署合作协议。

为深度服务于金融机构,京东金融于 2017年发布全球首个提供FaaS(Fintech as a Service)的企业服务云平台。京东金融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向经济观察报记者称,已与超过600家金融机构合作。截至目前,京东金融朋友圈聚集了400余家银行、120余家保险公司、110余家基金公司、100余家科技公司。

京东金融既是一个服务者的角色,也是一个连接者的角色。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从一出生开始,就从未想着要颠覆谁,干掉谁,而是想着与行业既有参与者平等合作,共创价值。京东金融愿意打造的是一个盟友的生态,而非帝国的生态。

据了解,坐拥3.6亿个人用户,京东金融交易规模三年间累计增长24倍,自动化运营占比高达95%,技术团队人数占员工总数50%以上。京东金融宣称,未来,在数据和技术方面的投入将保持每年100%的增长,且不设上限。

白条已盈利

从京东金融APP可以看出,目前京东金融的主要业务分为理财、白条和支付。

“白条是京东金融第一个推的C端产品。那时候我们又是第一个推出消费者金融的机构,所以抢注了好多第一,所以大家记住了。”京东金融副总裁、支付事业部总经理许凌向记者称。

这位曾经的京东金融白条“掌舵人”在开辟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业务后,目前正寄托着将京东支付打造成为第三方支付领域前三名的重任。

依托京东金融,目前白条已覆盖至汽车、装修、租房、教育、医美等领域。近年白条相继与中信、光大、民生、华夏、上海、北京农商、广州、招行、广发等商业银行合作,已发布了15张联名卡产品,截止目前,白条联名卡用户申请量已突破1000万。而与银行合作推出联名电子账户“白条闪付”,通过NFC和银联云闪付技术,“白条闪付”覆盖了全国1900多万台银联闪付POS机、线下800多万家商户。

目前以白条为主营业务的京东消费金融部已开始盈利。

“2017年京东消费金融已经实现了盈利,而且整个盈利能力、财务报表每个月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京东金融副总裁、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区力向经济观察报记者称,“在过去的三四年中,我们在科技技术领域大量投入,这是一个固定成本。现在已实现对3亿+京东用户信用风险的评估。当技术手段形成体系以后,随着产品线的丰富、客群规模的扩大,走向这个盈利拐点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区力称,现在京东金融已定位一家科技企业,为更多合作金融机构提升效率,以后将关注于技术变现。

支付力争做到行业前三

“对于整个京东集团及京东金融来说,支付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是最重要的战略项目,京东金融永远不会放弃支付,不论现在市场份额是多少,产业竞争的程度有多激烈。”许凌称,作为京东品牌下,任何业务必须是行业前三,没有任何理由在前三之外。

目前第三方支付的业务重心在移动支付领域。银联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的移动支付交易额就高达149.15万亿元 (约22.7万亿美元),已经远超美国及西欧国家2021年的交易预估值总量。另据支付宝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

然而在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领域中,支付宝、微信支付已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易观智库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达到了92.82%。其中,支付宝占53.70%,财付通占39.12%,两者合计占比近93%。“跟着别人去走很难实现。以前我们经常说弯道超车超不过,现在这个赛道挤住了,所以只能换道超车或自己再造一条路出来,所以我们与银联合作。”许凌称,现在行业都在押二维码支付,但二维码支付市场已经逐步饱或已形成寡头竞争,但随着硬件技术新的拓展,在NFC物联网支付正在成熟。“2017年初,京东闪付与中国银联战略和合作,我们第一个作为唯一一家支付公司接入的银联清算网络,目前京东闪付已取得NFC支付领域中的第一。”许凌称,随着技术成熟,NFC有望在2018年获得爆发式发展。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