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酒丢了,扇贝跑了?

邹卫国2018-02-03 11: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邹卫国/文  中国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水平究竟有多高?

在中国“防风险”成为治国理政的核心词汇之际,最近一周的丑闻披露,一批上市公司集中暴露了重大问题,显然让我们极度失望,暴露了中国经济的一个根本性的短板。

如果没有经历这一周的惊心动魄,我们可能倾向于认为:经过十年的努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内控水平已经到了一个令人满意的水平。

现实是,实际控制人制衡失效者有之:这一周,ST保千里(600074)发布公告称,预计2017年大幅亏损,且亏损金额无法确定。面临原实际控制人涉嫌侵占公司利益的风险、流动性风险、经营风险、营业收入确认风险等多重重大风险。乐视网(300104)预计2017年亏损116亿元。其中经营性亏损约为37亿元,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为44亿元,预计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35亿元。

现实是,巨额资产莫名流失有之:獐子岛(002609)发布公告称,发现存在存货异常现象,将对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预计2017年全年亏损5.3亿元至7.2亿元。几个月前,这家公司还在预计全年盈利。皇台酒业(000995.SZ)发布公告,公司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亏库的问题,库亏金额约6700万元。

现实是,管理松弛之极者有之:2017年11月26日国民技术(300077)公告称,与合作方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累计投入5亿元,但相关人员失去联系。

这些近期频发的丑闻表明,中国相当数量的企业包括知名度极高的企业,内部控制还存在着巨大的漏洞。诸多问题都指向企业经营者或大股东营私舞弊、欺骗投资者,一些上市公司巨额资产莫名流失、管理松弛。

回顾历史,对于企业的内部控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标准、法规予以规范,针对中国的上市公司,相关监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标准及操作指引。十年来,中国已经制定了一套看上去比较完善的内部控制标准,并持续完善之。但是,从这些频发的丑闻看,中国企业的内部控制水平提升,仍然任重道远。

这些问题的爆发,某种程度上展现了中国内控体系实施的盲点。

我们观察到一些第三方实施的内部控制水平评价。如果你深入研究那些评价过程和结果,会发现很多匪夷所思的结论来。比如说,有些评价是结果导向的,暴露了问题的公司内控水平就低,没有暴露问题的公司内控水平就高。显然这样的评价,对于提升中国内控水平没有任何正向的意义。

我们也看到,对于很多声称“重视”内控的公司而言,他们的重视是“通过PPT”来体现的。国际知名的风险控制领域的专家对我说,他们一个重要的业务就是帮助中国的很多企业做风险控制咨询,而他们的工作成果就是一个报告,很多时候有一个漂亮的PPT。而企业究竟如何应用他们的报告,他们是管不了的。当然,他们也有一个业务包括实施:将这些报告的内容,在企业落地。

我们也看到,面对诸多腐败,中国总是聚焦于抓人与惩罚,但是对如何抑制这些问题进行系统的制度性、政策性反思的成果,极少面世;对于这些最根本问题的讨论,极少触及;对这些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并在实践中如何落地领域,极少有人从事。我们经常是将这些根本性的问题娱乐化,我们奚落他、嘲笑他然后遗忘他。

显然,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乃至中国社会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对这些问题予以大力度修正。

其核心是:“真正的”、“系统的”将内控的实践经验、理论思想、学术成果、工具方法运用起来。即使我们可能无法最终消除问题,但我们至少可以在最大的可能性上,减小这些问题。

美国的安然事件的丑闻,带来了萨班斯法案,也带来了一次全球企业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革新。

那么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扇贝”跑了、上百万瓶酒莫名消失了……这些会给、应该给中国企业带来什么呢?

中国内控领域的人士应当行动起来,我们呼唤中国企业内部控制在新时代的一次全面革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兼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院长
以“价值”度量,以内部控制的“底层设计”思想观照,聚焦中国商业领域的公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