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业谁当自强?

冯庆艳2018-04-19 21: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美国在美东时间4月16日宣布对中兴通讯激活拒绝令,开启新一轮的制裁。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一禁就是7年,明确禁止到2025年3月13日,还拟对中兴通讯处以3亿美元的罚款。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旋即,中兴通讯A、H同时停牌。最新的进展是,中兴通讯在内部正式通告所有员工,必须立即停止所有与美国出口禁令相关的业务。

目前,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芯片消费市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超过2600亿美元,已经替代原油成为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

美国以禁止卖给中兴通讯芯片等为制裁手段,这让中国“强芯”路成了关注焦点,目前中国的芯片企业生存状态如何,包括产品、利润、客户等,能否成为中国“强芯”路上的脊梁,记者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评选名单以及各个公司官网、财报、公开资料等等,进行了一个不完全统计梳理。

一、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十大企业(IC设计)

2017年中国IC设计业的销售额首次超过2000亿元(实际为2073.5亿元),虽然十大IC设计企业都是老面孔,但进入门槛提高到了20亿元。

1

*企业主营业务以集成电路设计为主。

二、2017年中国半导体制造十大企业

2017年,中国IC制造业的销售额达到1448.1亿元,同比增速为28.5%,这是近十几年来芯片制造行业增速最快的一年。

2

三、2017年中国半导体封装测试十大企业

2017年,中国封测行业的销售额来到1889亿元,增速系近18年来首次超过20%。

3_副本

四、2017年中国半导体功率器件十强企业

4

*企业主营业务以半导体功率器件为主。

五、2017年中国半导体MEMS十强企业

55

六、2017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十强企业

6

七、2017年中国半导体设备五强企业

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