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看宏观:李铁谈调控房价不要“一刀切”

2018-05-10 15:35

政府要转观念,要把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放在重中之重,人口的疏解和这个有直接的关系,不能一味地限制人口进入。

1525937604(1)

今年以来,调控城市分布出现了明显的变化,2017年调控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2018年调控逐渐向三四线转移,过去没有调控的城市逐渐加码升级调控。在第十四届2017中国蓝筹地产年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就当时房地产市场发表演讲。

就“目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房价还会涨吗”?问题李铁表示:现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限制房价上涨,但房价也没有跌,2016年涨幅比较高,按照中国的国情,北京的房价,北上广深的房价,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房价,还会涨,只是涨幅有差别而已。我们涨幅是香港的三分之一,13.7亿人口的国家,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高收入人群,到北上广深来说买房子肯定会推动房价上涨,后面还有供地等各种因素导致上涨。

我们住房供给数字在北上广深都是下降的,一年大概十几万套,也只能满足我们的零头,而且这只是住房的销售情况,土地的数量也在下降,收入增长速度缓慢,房价增长速度上升,土地供给数量下降,住房和适龄人口供给套数也在下降,年轻人买不到房子负面情绪会在媒体,通过各种渠道集中表现出来,导致了中央一些决策部门看到了消息都是负面的,觉得这个事可能意义比较重大,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控制和限制的政策。

针对“房价能不能降”问题李铁认为:中心城区涨是规律,随着中心城市往外扩散,一定公里数范围之外房价逐渐下跌,并举例,郊在北京房价每平米5万元时,燕郊是每平米5000元,现在北京中心城区每平米10万元,燕郊现在达到每平米2万元,尤其最近说轻轨要通到香河、三河,燕郊的房子涨到每平米2万元,相当于北京主城区的五分之一,我们只有燕郊、三河和香河。到佛山,在房价是每平米2万元,原来是每平米1万元,广州七条地铁通到佛山,很多广州人到这里买房子,觉得这比广州便宜一半,相对广州来讲房价是下降的,但是相对佛山来讲,房价是上涨的。同理,看燕郊制定房地产限购限价政策,房地产价格上涨,采取严厉的控制措施,对河北,北三县控制,控制的结果是对北京也不是利好,北京白领青年到北三县买房预期消失了,对北三线来讲,甚至是沿北京边界的城市都可能缓解北京的房价,哪的房价高了增加有效的供给,辅助交通问题就解决了,河北沿北京边界严格控制房地产发展,河北有便宜的房子,交通过不去,又控制发展,在北京房价高,又买不起,不满的情绪就上去了。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房地产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北京的居民就自动的向郊区疏解,我们希望交通修过去,燕郊、永清、固安,北京周边的中小城市都有发展机会,带动住房供给,缓慢北京的房价,这是正常的思维方式。但是现在我觉得我们政策在这里面是有问题的,一味的限制房价,限制供应,限制住房销售,采取行政措施。这样我们对房价上涨不满情绪还在积累,而且还会使未来房价形成更高的反弹。

总结一下:

第一,限购和限制房价上涨政策应该调整,对于三四线城市房子卖不出去的城市应该采取一类措施,房价大幅度上涨的城市应该通过土地供应量增加,住房供应量的增加,甚至大规模的解决住房供给问题,可以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第二,不能用简单的行政手段代替市场的调节,制定政策的人都是靠工资吃饭的,他们的工资很低,他们想问题的时候和在市场上创业的人一样,比如说限购问题,限制住房销售问题,我知道全国很多城市房价涨的幅度没有北京大,由于限购政策,房子卖得越多,统计数字涨得越快,各级地方政府在有关部门的诏令下控制住房销售,影响房价上涨,我认为这个问题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要根据市场规律来调节住房问题,而不能单纯的就是一涨就限,一限就死。

第三,在一个大范围区域内研究房地产的供应关系,北京采取控制人口政策,所有的房地产政策,房价上涨一系列的城市病,都和控制人口有直接的关系,区域内的房地产供应关系不是通过主城区来缓解的,要通过周边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辖区外的中小城市来缓解,这个缓解呢,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了,要给中小城市放权,就是说我们现在所有的资源都是向城区集中,周边的中小城区发展,受到规划的限制,供给的限制,行政权力的限制,中央提出了促进中小城市发展,中国的等级化管理体制

政府要转观念,要把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放在重中之重,人口的疏解和这个有直接的关系,不能一味地限制人口进入,只有通过有限空间的资源再分配来解决房价上涨,房价上涨核心是我们用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和计划经济的管理手段来解决房子供给问题,在现在的市场经济主导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通过空间区域,市场规律,基础设施配套,行政权力下放的方式来解决房价上涨的问题,这样才能从根本问题上解决房地产市场涨的问题。

1525937587(1)

第十五届(2018)中国篮筹地产年会报名通道:http://t.cn/RmCTL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