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批次面膜曝光不合格,200亿面膜市场质量问题待破解

李瑶2018-06-25 16: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瑶 实习生 刘丽   6月2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显示:标示为广州博羿化妆品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生产(代理)的27批次面膜为不合格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霉菌和酵母菌超出规定范围、非法添加倍他米松等激素类药物以及部分批次为假冒产品。

这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本月第二次曝光面膜抽检不合格。6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刚刚发布了标示为广州市胜梅化妆品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生产(代理)的18批次化妆品不合格通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面膜市场规模为120亿美元,我国面膜市场零售总额达到19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其中面膜类产品已占到护肤品市场份额的10.0%未来几年我国面膜市场将呈快速增长态势,有机构预计在2022年中国面膜零售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据介绍,为化妆品的细分品类—-面膜具有入门门槛低、消费者渗透率高、产品复购率高等特点,使得成为化妆品企业必争之地和微商热销的化妆品品种。

与此同时,面膜质量问题也逐渐凸显。 在国家药监局公布的两次的抽检中,菌群超标是不合格面膜存在较多的问题,其中包含森田药妆等网红品牌,反映出面膜质量控制参差

据介绍,菌落总数是指在一定条件下检样所生长出来的细菌菌落总数表示产品受细菌污染的程度。使用菌落总数超标的化妆品,皮肤感染或患炎症的风险增加,若化妆品含有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性较强的细菌,还有可能引起皮肤软组织、肺部甚至血流感染等问题。

为了让面膜效果立竿见影,部分厂商非法添加激素类药物也是面膜不合格的一大原因。 从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两次通告发现,部分不合格面膜甚至添加了不止一种药物。

专家表示,如果消费者长期使用此类面膜,可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生,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明确规定其为化妆品中的禁用组分。

上海市食药监局此前公布的《2017年上海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对86例化妆品接触性皮炎患者进行了原物斑贴试验后,其中26例阳性,占比30.23%;83例患者进行了化妆品系列标准试剂盒斑贴试验,64例患者对其中42种抗原呈阳性反应,主要阳性抗原成分包括甲基异噻唑啉酮、卡松、硫柳汞等。

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上海、新疆、湖北和广东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实后依法督促相关生产企业(代理商)对已上市销售相关产品及时采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要求广东、广西、贵州、西藏、河南、湖北、青海、山西、新疆和浙江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相关经营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对涉嫌假冒的产品,要深查深究其进货渠道,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