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受邀担任拼多多独董 释放去向信号还是偶然事件

冯庆艳2018-07-01 14: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6月30日,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招股说明书透露,百度副董事长陆奇将受邀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兼薪酬委员会主席。这引发外界议论,陆奇5月18日辞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首席运营官)之后,可能的最新去向的问题,有意思的是,此前有报道称阿里、腾讯、小米、滴滴等互联网巨头都加入了“陆奇争夺战”。

2017年1月,陆奇加入百度担任集团总裁兼COO,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以及市场运营,兼任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离职百度后,这位“曾经在硅谷最有权势的华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拼多多招股说明书披露的陆奇的这两个职位,一个是不参与经营,没有实权的独立董事,一个是影响着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政策与体系的设计的薪酬委员会主席,但同样与业务市场运营无关。

在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期间,同时在爱奇艺董事会及薪酬委员会任职。陆奇退出后,百度集团公司CFO(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被任命为爱奇艺薪酬委员会主席。百度是爱奇艺的控股股东,从爱奇艺的薪酬委员会人事安排上看,薪酬委员会主席一职虽然不管理具体业务,也不能说是一个无关紧要的角色。

拼多多的招股说明书披露,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所占股比为50.7%,对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腾讯占股18.5%,高榕资本所占股比为10.1%,红杉资本所占股比7.4%。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高榕资本合伙人张震担任拼多多董事。

从GMV(网站成交金额) 以及总订单量来看,拼多多2017年全年成交金额为1412亿元人民币(226亿美元),总订单量43亿单。京东2017年全年的GMV为1.3万亿,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的全年GMV为4.82万亿。截止2018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内,拼多多年活跃用户为2.95亿,超过了京东的2.925亿。

招股说明书显示,得益于拼多多强大的自主技术实力和利用人工智能对于整个消费供应链的改造,拼多多仅仅用1159名平均年龄26岁的员工便支撑了超过1400亿的交易额。这意味着,拼多多每个员工年均支撑370万个订单、1.2亿GMV和服务20万名消费者。

拼多多创业三年,在电商领域发展迅速。但是与陆奇此前的履职的公司微软、百度相比,显然不是一个类型。为防止董事、企业高管等利用其特殊地位损害公司利益,各国公司法都规定了董事经理的竞业禁止义务。陆奇从百度离职后,为规避竞业禁止制度,一定时期内将不能继续从事人工智能或智能驾驶相关的工作。有消息称,陆奇担任拼多多独董,可能是过渡到腾讯的一个“驿站”。但至于陆奇的真正去向,目前仍未有确切消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