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监局回应“地产信托暂停”传闻:未发文也未进行窗口指导

蔡越坤2018-08-20 18: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8月20日,市场流传“房地产信托暂停”消息,并且有报道称“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地银监局发文暂停新增地产信托的报备。”

对此,福建银监局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为不实消息。(我们)未发文也未进行窗口指导。”

记者向多家信托公司求证,大多表示未收到相关窗口指导,包括华东地区一家信托机构。

一位西部信托高管人士对记者分析称,不排除有个别地方银监局“窗口指导”信托机构暂停新增地产信托业务,主要原因可能是房地产信托的规模上升较快。

近年来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再创新高。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在楼市严格调控下,2017年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规模及其占比相对 2016年有一定增长,主要原因是2017年银行贷款、债券融资、私募基金等房地产企业其他融资渠道受限,房企融资部分回归信托渠道。

进入2018年,这一增长趋势得以延续,且规模进一步加大。截至2018年1季度末,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为2.37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上升3.87%,占比为10.99%,较2017年4季度末上升0.57个百分点;累计新增项目占比 10.27%,较2017年4季度末上升1.11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