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半年报盘点:哈药股份营收呈负增长

张琦悦2018-08-24 19: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琦悦  临近八月底,各家上市药企已经陆续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营业收入作为企业经营成果的主要衡量指标和企业取得利润的重要保障,备受关注。经济观察网记者对比了云南白药、石药集团、嘉事堂、恒瑞医药、现代制药、哈药股份、鹭燕医药、太极集团、丽珠集团、药明康德十家典型代表企业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有8家药企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其中,云南白药营收最高,达129.74亿元,石药集团次之,上半年营收107.97亿港元,同比增长49.8%,而哈药股份营收虽超过50亿元,但却同比下降8.66%。

图片

2018年上半年,云南白药业绩平淡,实现营业收入129.7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9.60亿元仅增长8.47%;净利润增幅同样不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65亿元仅净增0.68亿元,增幅为4.35%。云南白药表示,创新成果逐步收获、制剂出口创收、产品结构优化成为其上半年各项业绩指标稳步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然而,分业务来看,各业务板块表现不同:药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5.71亿元,同比下滑5.79%;健康产品板块上半年实现营收23.50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牙膏市场份额提升至18.1%,同比增幅11%;中药资源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1亿元,同比小幅下滑5%,净利润6450万元,同比下滑60%,中信建投在研报中指出,该板块业绩下滑可能是公司推出全新四季养生包系列产品,前期推广费用较高所致;医药商业板块实现收入77.42亿元,同比增长13.7%。药品板块和中药资源板块营收负增长,或成为拖累云南白药业绩表现的主要原因。

不同于云南白药的稳步提升,石药集团2018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达49.8%,归母净利润18.5亿港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41.1%。光大证券认为,此次石药集团业绩大涨主要是由于其核心产品恩必普、玄宁、欧来宁的驱动,创新药业务大幅增长65.3%。此外,普药业务同比增长42.3%,原料药业务同比增长35.1%,共同推动公司营收增长。其中,恩必普是石药集团研发的针对轻、中度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1类新药,近几年销售额增长强劲,申万宏源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公司计划持续扩充恩必普的销售团队,推进渠道下沉工作,这将进一步拉动恩必普销售额的增长。未来恩必普或将成为石药集团的营收主力。

2018年上半年营收处于第六位的哈药股份,虽实现了56.34亿元的营业收入,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61.68亿元来说,仍小幅下跌8.66%,而此前,哈药股份营收已经连续下滑五年,自2013年开始,其营收总额分别为180.92亿元、165.09亿元、158.56亿元、141.27亿元、120.18亿元。从具体业务来看,2018年上半年,哈药股份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制剂业务营收均有不同幅度下滑。

在上述十家药企中,药明康德的半年业绩值得关注,这是药明康德自2018年5月A股上市后的首份业绩报表。药明康德是全球领先的制药、生物技术以及医疗器械研发开放式能力和技术平台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其中,营收达44.09亿元,同比增长20.29%;净利润达12.7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1.31%,这得益于其现有客户的业务量持续增加以及新增客户的不断拓展,上半年公司各板块业务新增客户800余家。目前,药明康德主要包括四大业务板块,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是其主要营收来源,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4.16亿元,同比增长21.6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