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消费生态发力,电商、航旅业务减少 众安在线交出了怎样的中期成绩单

姜鑫2018-08-28 16: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总保费收入51.482亿元,同比增长106.6%,位列全国财险市场第13位,较2017年末提升5个名次。

8月27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6060.HK)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保费收入翻番的同时,公司仍然处在亏损状态,但已较去年底有所改善。

“健康、消费金融和汽车三大生态合计贡献了总保费收入的68%“,中报的发布似乎更可以看作是公司生态布局向资本市场的一次成果展示,而这背后也是公司业务结构的调整。

优化产品组合,削减盈利较差业务,扭亏路上,众安在线管理层似乎做出了不少尝试,并在公司的财务指标中已经有所体现。

近期,众安在线子公司众安科技与软银愿景基金订立协议,这家贴满科技标签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拟在海外市场输出科技解决方案,合作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在7个交易日内上涨1.56%,“科技出海“似乎承载着海外投资者更多的预期。

一边是生态结构调整,财务指标向好,一边是亏损依旧,投资差强人意,众安在线的半年成绩单中透露出了哪些信号?

健康、消费、汽车发力下的保费翻番

“2018年上半年我们的总保费收入为人民币51.48亿元,同比增长106.6%,主要受益于我们的健康生态、消费金融生态和汽车生态的高速增长。”在介绍公司财务问题时,众安在线首席财务官邓锐民表示。

数据显示,上述三大生态合计总保费同比增长率为402%。翻番增长的保费背后,是公司几个大业务结构布局的调整。健康、消费、汽车生态保费贡献率“彼长”的同时,是生活消费、航旅生态的“此消”。

公司半年报显示,依托尊享e生、步步保等创新产品,报告期内,健康生态的总保费收入为人民币15.6亿元,同比增长256%,占总保费收入的30.2%。综合赔付率及渠道费用率分别为56.0%及26.4%。消费金融生态的总保费收入为人民币14.8亿元,同比增长479%,占总保费收入的28.8%。综合赔付率及渠道费用率分别为69.2%及13.7%。2017年9月,众安在线获得了在全国范围经营车险的资质,汽车生态自2017年四季度开始呈现爆发式增,报告期内,长汽车生态的总保费收入为人民币4.6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9.0%,综合赔付率及渠道费用率分别为55.5%及30.3%。

而生活消费生态的总保费收入为人民币7.5亿元,同比下降17%,占总保费收入的14.6%,生活消费生态的综合赔付率及渠道费用率分别为67.4%及21.1%。航旅生态的总保费收入为人民币6.8亿元,同比下降3%,占总保费收入的13.3%。

邓锐民表示,生活消费生态的收入下降是由于我们主动缩减了数码业务中承保质量较低的业务,同时我们在电商生态的部分业务份额有所减少。而航旅业务规模的下滑,则主要是受到2017年四季度中国民航局要求在线旅行平台取消以默认选项方式推荐保险产品的政策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调整了产品结构,增加了航空意外险的占比,航旅生态综合赔付率为11.5%,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渠道费率为88.0%,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

亏损中财务指标向好

在2017年全年亏损近10亿元之后,众安在线仍然未在2018年改变亏损状态,但亏损额度已经有所减少。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亏损额度6.67亿元。

在回答关于记者关于这个问题的提问时,邓锐民回应称今年上半年的承保亏损同比增长只有51%,如果看业务增长的话是106%,从这个层面可以看到我们业务增长的同时,承保亏损是有所改善的。

在公司管理层看来,更应该关注公司财务指标的变化。

数据显示,众安在线2018年上半年综合成本率较2017年全年降低9.1%,达到124.0%。其中,综合赔付率比2017年全年下降5.3%,达到54.2%;综合费用率相比2017年全年下降3.8%,达到69.8%。

邓锐民对此解释称,综合成本率的改善主要源于四个方面:首先,随着业务越来越聚焦在健康、消费金融和汽车生态,众安在获客、产品、风控及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价值,品牌得到较大提升,从而获得更好的议价能力;其次,通过连接生态合作伙伴,不断积累、丰富用户数据,持续优化风控模型,带来赔付率的下降;再次,不断优化产品组合,对于盈利性较差的产品,主动削减业务;最后,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承保和理赔流程更加高效,随着保费收入规模的增加,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下半年,公司将继续专注于有质量的业务增长,借助科技和大数据持续提高承保质量和经营效率。 ”邓锐民说。

牵手软银科技出海

作为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保持着浓厚的科技特色。

据众安在线CBO姜兴介绍,2018 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达到人民币3.74亿元,占公司总保费收入7.3%,比去同期上升91%;公司的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共计1536名,占公司雇员总数的53.2%。

支撑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众安在线开始向外进行技术输出。据了解,众安在线目前已形成S系列保险科技产品、H系列商保科技产品、X系列数据智能产品、F系列金融产品及T系列区块链产品五条科技产品线,聚焦于保险生态、健康医疗行业和消费金融相关场景的对外输出。截止2018年上半年,五条产品线累计服务300家企业客户。

近期,科技输出开始转向海外。近日,众安在线子公司众国际已与软银愿景基金订立协议,双方将通过安安科技国际,向海外公司提供保险科技、金融科技及其他信息科技解决方案,并在业务发展初期聚焦亚洲市场。

科技领域表现抢眼的同时,众安在线半年报中也暴露了投资方面的短板。公司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为人民币3.4亿元,同比增长34%。2018年上半年的净投资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1%和1.8%。

邓锐民称,投资收益相较于2017年下半年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我们的IPO投资款于2017年12月汇入境内,2018年上半年仍处在逐步建仓的过程中,同时亦受到一定的二级市场波动所导致。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众安在线的投资资产总额为人民币190亿元,由三家保险资管公司和五家公募基金管理。“鉴于今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我们严格控制了股票资产的占比,下半年我们仍会坚持谨慎的投资策略,将稳定的低风险收益作为我们的目标。”邓锐民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