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高手复星2018上半年科创投入40亿 医药类投入增幅接近90%

温淑萍2018-08-28 20:4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8月28日,复星国际(股票代码:00656.HK)发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实现435.1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0%。值得注意的是,复星上半年已在科创研发、投资及孵化方面总投入40亿元人民币。

其中,投入研发的资金占44.7%,包括复星医药、复宏汉霖、南京南钢等旗下核心企业都已更加强调科技引领;55.3%投向科创产业的投资和孵化,包括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公司杏脉科技等。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将继续夯实产业运营战略,并持续加大科创投入。”

具体来说,比如复星医药在本报告期内的研发投入约人民币11.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8%。复星与全球抗癌界的知名企业——凯特制药组建的合营公司“复星凯特”,其CAR-T细胞免疫疗法将为癌症的治疗提供新的方法,复星进入细胞免疫疗法的全球第一梯队。复星旗下生物医药独角兽——复宏汉霖的首款单克隆抗体生物类似药HLX01正式通过了临床三期试验,有望成为国内首个上市的生物类似药。

此外,复星旗下豫园股份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合作,实现线下线上相互引流,构建优质的新零售消费体验。南京南钢及其关联公司科创总投入超过人民币7亿,专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物联网、新材料、航空航天科技等多个领域。

而在投资方面,复星在全球通过复星锐正、星未来资本及复星创富等风险投资平台,致力于在电信业、媒体和科技(TMT)、健康医疗以及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复星加大对内部重要专利技术项目的投入,其中包括复星医药投资的国内生物仿制药领先企业复宏汉霖、复星第一个内部孵化的人工智能企业杏脉科技等。6月,复星成立保险科技集团,将通过投资、合作及孵化等方式加强复星在保险科技与创新领域的发展。

经常被视为投资高手的复星,如今在外界心目中的形象正被重新定义,复星正在走向科技驱动企业发展的道路,并提出与全球高科技巨头企业进行对标。 今年2月,复星还宣布成立了科技创新中心,重点投资方向主要围绕健康、快乐、富足等核心产业,结合家庭场景应用,重点布局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机器人、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先进技术。

丰富的产业场景是复星的一大优势,当复星开始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耕时,“产业+场景+技术”水到渠成,近年来复星已自主孵化出多家科技企业和高科技产品。比如,星际大数据作为复星孵化的全行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服务平台,已拥有完整的线下场景数据资源,多渠道拓展线上数据全域覆盖。云济作为复星孵化的以数据驱动的云平台服务商,将企业的产业能力与服务资源汇聚在云端,提升如企业征信、金融服务、采购协作和供应链管理等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的效率。

8月23日,复星携旗下多家医疗科创类企业亮相重庆智博会,集中展示其在大健康科技领域的探索。其中,深耕AI医疗影像技术的杏脉科技引起极大关注。杏脉科技是复星2017年自主孵化的创业团队,也是复星科创引领战略的落地标杆之一。其参展产品“杏脉锐影”,是一款应用于医疗辅助诊断领域的人工智能软件,通过深度学习和循证医学的跨界结合,帮助医生快速识别病变,秒级阅片,大大提升临床诊断效率和准确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