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家央企、9成以上地方国企已建立董事会

王雅洁2018-08-30 10: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8月2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创新体制机制 增强企业活力”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推动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建设过程中,96家中央企业中,已有94家建立董事会,其中83家外部董事占多数。90%的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已建立了董事会。

以企业为例,目前,已经在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节能、中广核等5户中央企业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全国32个省(区、市)在国有企业中开展了落实董事会职权的探索。监管层正在持续推进董事会重大决策合规性审查机制建设,中央企业的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实现100%法律审核。

同时,改进董事会评价方式,优化董事会及董事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外部董事管理,外部董事队伍结构来源更加多元化、专业化。

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近三年来,董事在董事会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上提出重要意见建议近7000条,为了推进试点探索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还研究制定了《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中央企业经理层成员选聘和管理基本规范(试行)》,在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中统筹推进经理层成员契约化管理、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两项试点,明确由试点企业董事会采取市场化方式选聘职业经理人,对全部经理层成员实行契约化管理,通过聘任协议、业绩合同等刚性约束,加强对经理层的管理和监督。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东航物流获悉,该企业在混改过程中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和总经理工作制度,对于各个层级的权利边界与议事方式进行明确界定。一是在股东会层面既保持了东航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对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一票否决权,同时也保留了股权比例合计1/3以上非国有股东的否决权,从而实现有效制衡;二是东航物流董事会共有9人组成,东航占5席,其它投资主体占4席,既保留了东航集团的主要建议权,也保留了董事比例合计1/3非国有股东的否决权。

上汽集团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企业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已经建立并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职责明确的现代企业制度。随着近两年创新战略的深入推进,对部分创新业务,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造。其中电商平台“车享家”已完成B轮融资,规模达到10亿级,目前正实施C轮融资;新能源分时租赁“环球车享”也已启动A轮融资。

在组织架构上,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上汽集团由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兼任总裁,工会主席进入董事会、纪委书记担任监事会副主席;在制度建设上,于2017年完成了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管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目前,该集团正在向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推进上述改革。在战略引领上,在去年召开的上汽第五次党代会上,明确了“到2020年,在新四化领域,成为国内技术和市场全面领先的汽车集团;到2025年,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的创新发展总体目标。

据悉,经过多轮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上汽集团于2011年实现了整体上市,成为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整车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超过99%,目前国有股比例为71.24%,其余均为公众持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