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的“独角兽”计划:首次成立中国基金 孵化下游企业

沈怡然2018-09-02 10: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8月30日,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在面向企业级无人机市场的大疆行业创新大会(AirWorks China 2018)上公开称,目前已在国内成立战投基金,正在寻求标的对下游开发者、集成商、服务商、代理商进行投资,已为此建立战略投资基金。记者采访了大疆下游产业链的数家企业,绝大多数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争取投资。

“从无人机上游格局已定,关键是下游集成商、服务商能否冒出独角兽来,大疆也希望培养这样的公司”,谢阗地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是大疆首次对国内企业做战略投资,围绕下游产业链,大疆曾在国外扶持培养了200多家无人机专业服务机构和创业公司。这已经作为一种长期策略在公司内部执行多年,目前在中国已经建立了战略投资基金,正准备着手开始做,标的以拥有技术开发能力的公司为主。

据公司方面统计,大疆下游供应链上有200-400家公司,其中有二百余家公司出席了本次大会,这意味着其中将有企业成为大疆的投资标的。对于投资方式,不完全是资本合作,还包括参股形式,而对于这支战略投资基金的金额规模,公司称暂不方便透露。

这家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做到一家独大的企业,正在逐步进入一个全新的无人机市场——行业级无人机。不同于消费级市场,后者面向政府、企业等客户的产业模式,正呈现“主机厂商-开发者-集成商-专业服务商-客户”的多元生态。

根据市场咨询机构Tractica的预测,无人机商业应用在摄影和娱乐、空中评估、勘探、赈灾、预警系统、环境监测、数据收集和分析等领域将首先取得突破增长,到2025年,无人机技术服务将占无人机市场营收的2/3。但有业内人士统计,中国该领域约有6000家公司,而登陆二级市场的企业仅有3家。

据谢阗地称,“当我们在推动无人机技术在更多行业落地时,发现全行业的人才密度成为发展的瓶颈”。下游缺乏优秀的公司,这在大疆看来,是市场正处于从萌芽期向成长期进化的阶段的表现,但也意味着这家正向行业无人机领域延伸的公司遇到了第一个问题:大疆作为主机厂商正受限于行业发展。

投资围绕产业链下游,“当遇到不错的先行者,大疆会推动这些先行的集成商、服务商,支持他们获得更多客户。其中,推动头部开发者的先行经验,成为大疆所举行的这次行业创新大会的主要内容。”谢阗地称。

记者就大疆的战略投资计划采访了参会的数家企业,绝大多数表示将积极争取。翔隆自动化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李奕儒告诉记者,投资将极大利好于无人机生态中的技术发开者,因为获得大疆的战略投资,意味着有机会得到大疆进一步开源的技术系统。

北京森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德坚认为,若大疆举办相关路演将非常愿意参加,因为在无人机领域,获得大疆的投资意味着在产业链地位、品牌商比同业者更有竞争力。他所在公司主营传感器业务,同时也做大疆产品的代理。

但也有少数公司持不同观点,来自西安天茂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全国营销总监焦波认为,大疆的投资对企业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这只更适合资金并不充裕的企业,自己公司并不缺利润,另一方面,他所在行业是测绘行业,面向传统客户的生意是比较稳定的。焦波所在公司是测绘行业的大数据技术服务商,大疆产品是他们所代理的品牌之一。

对于下游企业的投资意愿,谢阗地认为,投资实业企业与互联网公司不同,即便没有高估值,但很多服务商、代理商都有稳定的客户关系以及不错的利润,最好的路径是商业合作入手,先资源互换。有可能的话再进一步谈股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