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白破疫苗签发量同比增长15倍 沃森生物进一步抢占市场

韩静2018-09-09 11: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沃森生物近日发表的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45.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3亿元,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就在今年年初,沃森生物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业绩为亏损5.335亿元至亏损5.385亿元,主要原因系公司承担河北大安制药赔付责任所致。

沃森生物于2010年11月上市,目前主要生产和销售Hib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等6个产品(7个品规)。其分别于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9亿元、4.74亿元和5.38亿元,实现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元、2.08亿元和2.33亿元,实现扣非净利分别为1.46亿元、1.66亿元和1.92亿元。并从2012年开始,先后并购投资了河北大安、上海泽润、宁波普诺、山东实杰、莆田圣泰、鹏侨医药、嘉和生物、北京瑞尔盟、重庆倍宁、广东卫伦、河南金鼎十家公司。

沃森生物在半年内实现扭亏为盈,子公司玉溪沃森百白破疫苗批签发量大幅上涨功不可没。半年报中显示,玉溪沃森获批签发产品量共约1302.23万剂(瓶),同比增长近120%。其中,百白破疫苗批签发量约为158.20万剂(瓶),同比增长约15倍。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长春长生该疫苗去年底因效价不合格导致停产,为沃森生物腾出一定市场空间。

而随着长春长生的百白破联合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相继因疫苗事件进入停产,且未来复产希望渺茫的情况下,沃森生物有望在这两个产品上发挥更大的替代作用。

今年上半年,沃森生物的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的批签发量近105万剂,同比增长达362%,占比达到38.56%,从去年同期的第三位跃升至头部位置。百白破联合疫苗虽然仍由去年底一同被爆出效价不合格的武汉生物牢牢掌握(今年上半年其批签发量占比达94.50%),但沃森生物已经迎来爆发式增长,批签发量占比从去年同期的0.44%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5.50%。

在产品批签发量总体实现翻倍增长的情况下,沃森生物也加大以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Hib疫苗为代表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工作,公司期内支出销售费用1.39亿元,同比增长近80%。这也推动这两个核心产品期内分别实现收入约1.26亿元、1.41亿元,合计占公司收入的比重超过70%,其中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的迅速放量成为推动公司业绩翻倍增长的主因。

目前国内仅有沃森生物、成都所、默沙东具有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的生产资格,其中沃森生物今年上半年批签发量占比为31.01%,低于成都所的56.41%,但高于默沙东的12.58%,市场竞争格局良好。

该疫苗产品国内市场规模超10亿元,沃森生物可凭借剂型优势(预灌封)和强大的销售网络实现快速放量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今年上半年,沃森生物全力加快已处于临床研究和产业化关键阶段的各重磅产品的研究和产业化进度,特别是在全球销售额最大的重磅疫苗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研发上取得了新进展。该产品在今年2月获得了申报生产的《受理通知书》,并于4月9日被纳入优先审评。目前,该疫苗申报生产的相关审评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意味着沃森生物不久将再迎来一个重磅品种的上市。据了解,13价肺炎结合疫苗是全球最畅销疫苗,目前仅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独家产销,去年在国内上市,其在2015至2017年的销售额分别为62亿、57亿和56亿美元。

沃森生物在半年报中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继续重点推进以23价肺炎疫苗、Hib疫苗为代表的公司自主生产疫苗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工作,全力推进13价肺炎结合疫苗申报生产和上市的进度。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加快HPV疫苗的临床研究和产业化进度以及其他在研产品的研发进度。并进一步加大公司产品国内外市场开拓的力度,加快公司业务国际化布局的进程。

目前,公司自身有4个产品处于临床研究,包括进入Ⅲ期临床最后阶段的二价HPV疫苗,以及今年初获批临床的九价HPV疫苗等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