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精英论道大城无界 第八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落幕

2018-09-28 15:01

大城升级,探路无界。

在城市群崛起的过程中,生产要素将快速集聚、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人口外部导入的能力也将得到提升。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经济增长点甚至支柱产业,房地产业从未缺席。开发商已经不再仅仅是城市的建设者,而是观察者、参与者和资源整合者,和每一个城市群共成长。

9月27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200余名业内知名专家、主流地产商、核心高管、资本界人士等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城市群背景下房企区域布局的逻辑。大城无界,以新的思维、新的视角、新的价值,论城市群经济体发展之道。

年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再次携手中国指数研究院,共同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价值白皮书》,深度剖析中国城市格局变化及城市群价值,揭示新时代背景下市场趋势和房企的战略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40年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是分不开的。中国目前主要的城市群有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大的城市群占中国城市的50%以上,也是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伴随着城市群的崛起,产业的升级、经济的迭代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势必提升城市群发展的合力。原有的商业模式正在被重构,新的商业模式规则正在建立之中。相比过去简单粗暴的商业模式,开发商做运营和服务更有难度,也更有挑战。

大城——深耕城市与产业经济

未来城市大发展的逻辑是什么?未来城市没有办法扩展怎么办?都市圈跟城市圈是不是一回事?

在第八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来自龙头房企、区域深耕型房企以及黑马型房企的典型代表,对话“大城篇”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在城市群的背景下,房地产房企区域布局的逻辑、利弊以及未来天花板等问题。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集团新闻发言人欧阳捷认为:“城市群之间是竞争关系,都市圈不一样,都市圈是大城市和周边中小城镇形成一个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关系。我们有一个都市圈的逻辑,用中小城市的土地与大城市的产业资源进行置换,形成一个共同发展的格局。”

弘阳集团执行总裁蒋达强表示,在城市格局固化后,所谓的革命性机会或者大的价值洼地的机会不太多了。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能做的就是等着这个行业回归到本质,并在中间杀出一条血路。

新希望地产副总裁姜孟军认为,城市化潮流是不可逆转的,还会进一步加强。随着城市圈的不断扩张,城市周边的产业如何满足城市中心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谈到:“我们希望结合一些产业的发展,把地产跟大农业、大健康结合在一起,探讨农业小镇、观光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等产业,中心城市以居住为主,周边做产业和地产相结合。”

三盛集团品牌营销总经理朱黎民认为,都市圈首先要跟国家战略匹配,然后是整个国家自然发展的脉络。为什么上海的都市圈可以形成?上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发浦东到现在,整个城市规划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所以整个城市的发展与其战略规划是否能够坚定,是否能够坚持密切相关。

城市群的扩张与更新,城市资源的整合与升级也成为房企纵深发展的新风口,房企的布局也是跟随着这种变化而进阶的。

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说道:今年5月份开始,我们将城市按照类别划分,原来的一线城市再加二线城市变为“一类城市”。因为从投资决策,到买地、运营,要求的时间比较相似,所以把它们摆在一起。“二类城市”就是热二线城市,再加上都市圈里较发达的地级市,县级市包括在里面都没有关系。然后是“三类城市”,“三类城市”解决了很多问题。

无界——多元领域的纵深跨越

城市群的升级与更新不仅仅是空间的更新、产业的更新,同时也是生活方式的更新,产城融合的更新。

无界,代表的是房企跨界多元化领域,同时也是一种尚未形成秩序的状态。

近年来,房企从盖房到运营,再到服务,目前还没有成功而典型的可复制路线,所有房企都在探路。

“房地产企业逐渐聚焦商业地产,公寓和产业地产等新的领域。房地产多元化分布趋势明显。我们统计了中国不同产业、不同规模企业的路径变化,现在大型企业向开发运营商方面进展,通过产融结合、资产证券化方式,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更多保障,中型企业也在变化。”中国指数研究院3Fang互联网集团上海区域总经理张志杰在高峰对话“无界”篇中谈到。

对话房企从多元化业务布局的热点领域,包括产城、商业、物业乃至绿色建筑等领域的典型代表,通过各个不同领域意见领袖的观点碰撞,对房企多元化布局的逻辑和思路,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刻探讨。

上海万科产城发展总经理郭立超表示,就万科而言,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成为美好生活的场景师,在我们内部可以看到不同的团队和专业口融合在一起。

云南城投置业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袁浩说:“开发是我们的本行,之前并购了很多产业,很多产业进来以后都要有专业的运营,未来我们会打造专业运营团队,包括银泰商管,把我们旗下的成都会展、银泰等所有商业交给他们管理,有会展的专业团队,有物业的专业团队,有文旅的专业团队,这些专业团队是未来我们做产业地产的一个必要抓手,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坚持的。”

谈到房企更名与多元化转型,保利发展上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傅小君表示,这反映了所有企业对于这个行业动态的一种共识,但每个企业操作思路是不同的,这并不是一个去地产化的过程。“房地产+”变为“不动产+”,原来做房地产开发变成“房地产+经营”和“房地产+运营+服务”的一个过程,这是这个词转型转变的过程。

年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卢嵘正式发布“镁刻地产”品牌。“镁刻地产”不是一个简单的公众号,而是一个行业的流媒体的矩阵,印证着行业的变化和媒体发展的潮流。作为一个开放性公共媒体,“镁刻地产”希望让更多行业人士建立朋友圈,不仅仅为大家提供优质的行业资讯,更希望成为行业思想碰撞之地,忠实记录行业的历史,充分展示行业的价值,无愧历史,更无畏将来。

同期,“2018中国价值地产总评榜”重磅揭晓,碧桂园、万科集团、蓝润实业集团、蓝光发展等企业获得“年度价值地产企业”,滨江集团、保利发展、金科股份等企业获得“年度价值地产上市公司”,万达集团、万科集团、链家等获等企业获得“年度价值地产企业公民”,三盛集团、金地集团等企业获得“年度价值地产稳健发展商”,东原集团、景瑞地产等企业获得“年度价值地产品牌运营商”,贝壳找房等企业获得“年度价值地产机构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