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长想做的三件事:搭平台、创环境、强服务

王雅洁2018-09-28 23: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9月28日,在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召开之前,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与惠普公司副总裁交流时表示,未来山东省政府,包括省长在内,要做三件事:一是搭平台,二是创环境,三是强服务。

共赢

在龚正看来,新旧动能转换归根到底是市场行为,企业要唱主角,当主力。山东省未来建设的重大工程,既关乎重大使命,也关乎重大责任,更是彰显重大挑战、共赢未来的大平台。

他说:“要诚心诚意地搭平台。我们服务国家的战略,聚力新旧动能转换搭建一个高质量发展,创业创新的广阔的平台。”

如何搭建上述平台?

龚正表示,首先,该平台是一个开放引领的平台,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该平台将致力于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如能顺利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便能为中国南北经济发展的格局提供支撑,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摸索路径提供经验。

他说:“我们要做的,是为大局服务,为国家服务,为国家分忧,任务非常艰巨,使命非常光荣。在这个过程当中,山东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新儒商的支持,毫无疑问这是新时代新儒商的担当所在。”

数据统计显示,山东省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的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接近1/10,工业产出占1/8,农产品出口占1/4,现在正在向效益优势区域、竞争优势区域加快转化。

龚正认为,从2017年以来,山东省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呈现出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迹象,举例来看,体现在拓展了两大节点。

首先是产业结构上,山东省改变了二产独大(第一产业是农业,第二产业是工业和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服务业)。

其次,山东省在节能降耗生态环保方面有了很好的进步,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该省煤炭消费缩减2774.5亿吨,五年任务压缩到一年完成。

他在上述恳谈会现场说:“我的名字叫龚正,我作为一个’新山东人’,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免费地公正一下,我到山东来3年,经过了三个冬天三个春节,一年比一年好,去年PM2.5,每一立方米由前年的66微克下降到去年的57微克,比北京好1微克。我们的2013年的重污染天气,是2个月60天,去年污染天数下降了14.9天,半个月。而且今年上半年我们又减少了5.6天。所以今年我们重污染天气也就是几天,我们很有信心,蓝天白云会越来越多。”

再比如在转型升级的基础之上,山东省总量的规模,在持续扩大。首先地区生产总值上,继续保持第三位。其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突破了6000亿元,排在全国第四位。而且,山东省出口接近1万亿元人民币,龚正认为“这也很好”。

从市场主体的情况看,龚正认为“仍然很好”,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该省突破了800万家,截至目前,山东省内已经达到了860万家。

截至到2018年8月底,山东省的城镇新增就业,突破100万,同比增长了7.7%,“双创”(创业创新)的势头十分良好。

龚正评价道,今日山东充满活力,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已经依稀可见,广大儒商完全可以趁势而上,顺势而为,放手一搏。

放权

放管服,是龚正看中的第二件事。

他说:“山东省将致力加强制度创新,增加有效地制度供给,给予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群众获得感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

究竟如何让一个好的项目,更好地发挥效益落地,早见成效?

龚正的理解是,政务生态要精简高效。基于此,山东省已经把放管扶作为首位,2017年首批公布了3.6万项项目,2018年又推出一次办好的改革,实行办理快,就近办、网上办,该省开展了十个专项行动、不动产登记五天专项行动、工程建设项目专项行动、简化水气暖专项行动、获得信贷专项行动、优化政务服务专项行动以及相对集中行政审批专项行动等。

他举例道,以工程建设项目为例,还有45个项目待完成,包括竣工验收等,下一步要采取一切办法,确保能够做到。

未来,山东省将开展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产能,增加新增长和新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应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尤其是大柴油车运输等。

目前,山东省柴油车用量仍然是全国第一。龚正提出要求,必须尽快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时间紧迫,相关人员要立责令状。

目前,山东省已经分类列了19项指标,其中有总量指标,也有结构指标,比如说到2020年铁路货运生产量占比,要比2017年提高7个百分点。

至于能源结构方面,未来要实现新能源的进一步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还有强硬指标,例如涉及农药和化肥使用量的硬性指标。龚正要求,未来山东省要通过生态环保,坚决扭转路径的依赖,摒弃黑色增长,优化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除去上述内容,龚正还表示,在社会生态方面,要诚信。他认为,广大企业追求市场化毫无疑问天经地义,但必须加上合法、诚信富有制度的利润最大化。

他说:“绝不允许,依法应该由你承担的安全生产成本、生态环保成本、节能降耗成本,质量不标准成本等责任外化,也绝不要带血的GDP,黑色的GDP。”

龚正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将整体推动诚信山东、法制山东、平安山东建设,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拟依靠法制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

厘清政商关系

按照山东省的规划,该省正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龚正解释道:“也就是尽心竭力地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保姆式的一流服务。”

下一步,山东省政府要围着企业转,探索新型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扶改革,商和政同向发力。

在他看来,地方政府必须精准地把握企业的需求,并且主动服务。龚正说:“政府的天职就是创造环境,搞好服务。店小二式的服务也好,保姆的服务也好,核心的就是两条,一个就是放下身段。曾有企业到山东投资时表示,山东有的地方还有一定的官本位思想。第二个要实现一对一的服务,既要主动端菜,又要满足企业和群众点菜需求,为群众提供贴心的帮办服务。前一段时间我们到下面调研,行政审批局工作做得很好。”

除去“店小二式”,龚正还要求“有求必应”,他的理解是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力,对于企业个性化的需要及时对待,对于合理合法的解决第一时间解决,一时难以办到的,也要想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龚正表示,好政府就是在需要的时候无处不在,在不需要的时候不会出现,包括在服务窗口,山东省政府推行傻瓜程序。他表示,意思不是程序傻瓜,而是智慧程序,连傻瓜都能用一看就用,同时也便于监督。无处不在,就是企业出现问题的时候,地方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