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回归初心 复华与中国众多民企有能力有责任承担更大的国家使命

2018-11-05 19:32

中国经济发展新周期,民企压力与挑战并存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了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我国民营企业以较少的资源占有和使用,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相关数据显示,我国 65%的专利、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

1

最近一个时期,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得很快,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背景下,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致使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面临挑战:环保、社保、税收等税费负担重政策,金融严监管等政策对民企融资造成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全国工商联的调研资料表明,2017年,我国民营企业的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和融资贵仍然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前三大影响因素,分别占比61.40%、54.80%和50.80%。虽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政策指出环保、社保、税收等政策对国企与民企要进行公平的对待,但是由于民企发展相对面临和积累更多问题,因此,本阶段受到的震荡性影响明显大于国企。因此,无论是利润指标上,还是从负债率指标上看,民营主体与国企之间的差距都出现了显著的扩大。

2

民营经济作为国家基石,民营经济的发展关系到中国经济的未来,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10月19日,刘鹤、郭树清、易纲、刘士余分别以接受媒体采访的形式就股市、民营企业以及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产业结构变化等问题发表观点。刘鹤表示,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为,在政治取向上存在很大问题,必须坚决予以纠正。社会上所谓“国进民退”的议论,既是片面的也是错误的。上述预期引导政策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刘鹤等领导接受采访的当日和下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6.78%。

近期人民银行也快速出台了针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政策,例如增加1500亿元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商业机构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

3

政策叠加纾困,民企持续发展不离场

11月1日,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明确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当前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

一、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

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财务救助,省级政府和计划单列市可以自筹资金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

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去产能、去杠杆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

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舆论引导,正确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对一些错误说法要及时澄清。

六、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不畏艰难、坚定信心,复华实业报国,砥砺前行

对复华而言,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给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重要方向。尤其总书记指出需落实的六个方面政策措施,更是直接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核心问题精准施策,可以说每一条都是民营经济活力的强心剂。

作为民营企业中的一员,复华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将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保持初心,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保持共鸣,顺应时代要求,坚持实业发展,产业报国,积极融入国家建设,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更大的国家使命和国家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