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辱华事件带给中国品牌的警示意义:文化成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关键

赵喆2018-11-29 12: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喆 上周,意大利奢侈品牌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因对中国文化的亵渎而激起国人不满,导致品牌活动被取消、产品被下架。尽管两位创始人学着用中文“对不起”向国人致歉,但却无法获得原谅。D&G这个曾在中国有着一定名气的奢侈品很难在中国市场找到立足之地。

除了要正确理解其他民族的文化之外,对于企业而言,塑造自身的文化也十分重要。在中美贸易摩擦、保护主义抬头的全球经济大环境下,中国品牌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可否认的是,创新、技术和定位是品牌的重要基础和核心竞争力,但在全球化深入发展,日益融汇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文化则成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名片。

在11月28日召开的2018中国品牌发现会高峰论坛上,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表示,“具有自己文化底蕴和文化特色的中国品牌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2018年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5周年,此次中国品牌发现会特设“赢在非洲”及“开拓东盟南亚”两个对话论坛,对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品牌发力进行思辨与分享。出海企业家们探讨了在品牌出海的经历和感受,向未来准备出海的企业提供建议。

当前,不少创业者依旧在“追赶”欧美的步伐,走别人走过的路,但在这条“路”被“开采”过度、已趋近于饱和的情况下,中国青年企业家们应该“另辟蹊径”。在对话论坛上,中南屋COO黄烨表示,“非洲真的是一片蓝海”,他希望中国更多的年轻人不要盲目追求“欧美国家留学”的光环,更要学习欧美年轻人到非洲等国家实地调研的精神,要去非洲这样的国家去调研,发现当地的问题,帮助其更好地发展。品牌出海乃至在海外成功的落地,需要做到将自身的企业文化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