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不缺少工厂,缺的是好的品牌计划

2019-01-28 10:26

品牌向来是件奢侈品。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崛起的经济实力背后是强大的制造工业,因此一度,中国本身俨然就是“制造工厂”的代名词。但“工厂”并不是我们所需要的。

品牌,无论于企业或国家而言,都是重要的。它不仅意味着实力,更意味着魅力,背后传递着自身的文化和精神。

道理虽懂,但品牌如何打造,本身却是件极难的事。有着“家电业代工之王”的新宝电器,是全国最大的小家电代工企业之一。过去10年,新宝有多个类目的产品出口量均是全国鳌头。

2017年,新宝有6款产品的全球市占率超过10%,其中,咖啡机占比达33%,面包机达30%,换言之,全球范围内每卖出100台咖啡机或面包机,就有30台来自新宝电器。业内甚至有说法称:全球每10个小家电产品,就有1个是新宝制造。如此,可见其影响力。

但即使这样,新宝自身的品牌打造之路,却困难重重。本身强大的制造能力,依然不足为其带来更多的品牌经济效益,不能转化成为规模化优势。早在2009年,新宝便推出自主品牌“东菱电器”,但高昂的渠道费用和营销成本,无法让其品牌自立。

新宝尚且如此,更何况其他中国制造中小企业。中国经济增速良好之时尚且如此,又更何况中国的经济增速正在逐步下滑。

但恰恰现实中,经济模式内部蕴含的力量惊人,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打造品牌反而有了更好的机遇。

据哈佛商业评论介绍,美国在1981-1982年经济衰退时期,自有品牌市场占有率从过去平均的14%提升到17%。同样,芬兰自有品牌制造商协会(PLMA)也发现,美国在1990-1991年经济衰退时,自有品牌市场占有率也同样从17.6%提升到20%;而在2001-2003年的衰退期,再度由20%提升到21.3%。

背后的逻辑很简单——自有品牌由于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因此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这里背后的关键因素就是性价比。能够打造出极致的性价比,就必将能孕育出新的品牌。也正如此,借由“新品牌计划”,对诸多中小企业来说,也是成就品牌的机遇。

拼多多为何要开启这样的品牌计划?实际上,恰恰是这样的新电商平台,既有能力,又有优势,更有动力来培养和打造一批具有品牌的中小企业,让这些企业与其自身形成某种类似“自有品牌”的关系。

首先,从技术上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让拼多多这样的新电商平台,能够实现让“货找人”,而不是“人找货”,并由此形成一个基于C2M模式的产业链,同时,针对特定品类/价格/特点等消费需求,打造出爆款SKU(最小存货单位),实现“定制”生产。

其次,拼多多等此类电商平台具备足够的优势,来打造自有品牌。一是电商在我国零售中的占比逐步提升,并且伴随着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加入,具备更强大的动力,带来行业的发展。二是平台汇集了大量的供应商和商家,借助技术能力,通过精准匹配到符合标准和条件的工厂和小品牌企业。通过平台形成规模效应,进而实现薄利多销,提高性价比的可能。

正如前面所说,高性价比是企业能够成功在经济增速缓慢的背景下,打造自有品牌的重要原因。借助于平台与技术能力,无论是对中小企业本身而言,或是拼多多而言,都是件双赢的事。因此,双方也都有动力来共同完成这件事。

对于双方而言,这是一个建立品牌经济,构建“品牌循环双赋能”的机会。一方面,借助拼多多自身的技术与平台优势,能为企业的品牌赋能;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则借助拼多多的力量形成品牌打造出品牌,这些品牌反过来也会为拼多多品牌“代言”,为拼多多品牌赋能。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拼多多最成功的一个环节,就是通过直播技术打通生产端与需求端之间的信息流,让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全流程可视化,实现透明化生产,解决产品品质信任的痛点。

可以说,这是对传统电商销售模式的改造与提升,让电商购物的体验更好,更完整,不再局限于过往的静态图文模式。这种体验为王的模式,既能让用户在了解产品的生产销售,提升销售额度,同时也能借此提升用户的活跃度,扩大用户的基础群体,让用户在体验这种生产过程的同时,建立对品牌、平台的信任。

进一步说,这种体验方式与品牌打造方式,或许将开启中国品牌的大航海时代。这些举措或许只是打造品牌的一小步,却可能是中国品牌经济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