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阗地:找到改变世界的方法|2018IF·创新领军者盛典

2019-01-30 10:23

对于一家以“未来无所不能”为主旨发展理念的公司而言,创新必定是公司的灵魂。1月15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创新,让可能成为现实”2018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上,大疆新闻发言人谢阗地从追求技术领先角度,分享了大疆独特而笃定的创新之路。

_A0A9786

以下内容据谢阗地演讲整理:

大疆是国内为数不多把“创新”两个字放在自己公司名字里的公司。人们了解最多的是大疆无人机产品。其实大疆的产品覆盖面比较广,包括无人机系统、手持影像系统以及机器人教育产品等,致力于用技术与创新力为世界带来全新视角。

大疆成立于2006年,迄今已有13年的发展历程。最初只有十几个人挤在一间杂志社的仓库里创业。而到了2018年年底,全球已有1.4万名员工。近日,公司在西安的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营。

十三年间,大疆通过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开启了全球“天地一体”影像新时代,在影视、农业、地产、新闻、消防、救援、能源、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多个领域,重塑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大疆的发展逻辑,跟传统公司不同,相对而言,对于市场没有那么敏感,更愿意基于技术本身去突破,愿意把技术做到过剩的程度,执着于把技术做到足够深入,认为只要技术足够深入,就可以自然形成市场。先把技术做出来,并且做到好到市场不得不接受它的程度。

公司最早从最底层的航模类产品开始,做技术规格要求比较简单、要求比较低的产品,销售方式也非常粗糙,就是在航模论坛上发帖子,邀请全球的用户来使用和购买。然后把技术要求提高,到消费电子的规格,在消费电子领域花了几年的时间终于站稳了脚跟。再把技术规格往上提升,做到符合工业级的要求。这时大疆的市场,已经横向打开,空间广阔。

ANUO2177

2013年大疆在做出精灵航拍无人机以后,迅速成为备受关注的公司。那个时间点,同时拥有飞控系统、动力系统、通讯和控制系统的公司,当时只有大疆一家。到2015年前后,大疆突然发现,公司可以做出一个知道自己的位置、调整自己的位置、完成拍摄任务的飞行器。

大疆是最早介入电力巡检领域的公司。前不久,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提出了一个更高的技术前瞻性要求,希望在2022年之前实现全自动的巡检,无人机自己飞出去巡检线路,把信号、图片传回到指挥中心,甚至可能有人工智能的识别把隐患直接传回到指挥中心,巡检完飞回来第二天再飞回去。这样的设计并不是一个空想。在2018年8月,在佛山的一条大概几千米的线路上已经实现了这样的全自动无人机巡检的过程。

其实做一个产品的创新没有那么难,2017年的时候,为支持姜文导演和他的摄影指导进行一些特定镜头的拍摄,大疆特别做了一款产品。在片场,从来没有遇到过需要在4万平米这么大的范围内,做非常精准的位置控制和镜头姿态控制。2018电影上映,大疆这款产品也正式上市,不仅服务这个剧组,未来也将为全球有这种大场景需求的影视公司提供服务。

大疆从2016年开始进入农业领域。真正把产品做到了量产,可以购买,可以实际干活,并且价格拉到5万块钱以下,让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变成了现实。大疆开创了一个“质保队”的业态,由专业的民间农业服务机构,通过购买大疆的工具给到农户,向政府提供这样一个服务模型,价格足够便宜、足够好用,上手就能用,而且性能很多。2018年12月,大疆发布新一代农业植保无人机T16,把三维建图、AI场景识别等技术都植入到了3万多元钱的这款农用无人机当中,它不是一个实验品,而是一个实现量产、可以买到的产品。2018年,大疆在农业领域做了1.3亿亩次的作业,在中国有超过2万台的保有量。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总的保有量应该在3万台左右,所以大疆约占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如今,大疆是国内为数不多,在国外没有对标公司,而能够开创出一个全新的市场,并在其中持续领跑的中国公司。相信未来这样的中国公司会越来越多。之前谈论科技公司的时候,很多时候更多是国外的,尤其是美国的。而最近几年,中国公司的技术引领作用已经越来越鲜明了。

大疆不是很相信风口,创新,唯有不断深化技术,不断前进甚至略带激进的前进,方能找到改变世界的方法。

 庞丽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