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地产看宏观|程实:建筑业等行业10%的税率降至9%

2019-04-17 19:39

微信图片_20190417200030

按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安排,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4月,增值税减税正式落地,标志着大规模减税从逆周期调控的“旧配角”升级为“新主角”。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这一转变验证了中国经济“增质”时代下沉政策重心、激活微观动力的新思路,有望释放出三重红利。

红利一:纾解“猪周期”通胀冲击。程实提出,及时落地的增值税减税政策有望对伴随新一轮“猪周期”而来的通胀压力起到重要的缓冲作用。“经过测算,大约51%的减税红利预计将通过‘降价效应’转化为消费者福利,有效缓冲‘猪周期’的通胀冲击。”程实说。程实还表示,2019年将会形成“升-降-稳”的通胀走势:“2019年二季度,‘猪周期’将是主导因素,推动通胀压力阶段性高企,冲至全年高位;三季度,增值税减税的‘降价效应’开始发力,抵减‘猪周期’的部分影响,引导通胀回落;四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开始唤醒内生需求,总需求初步扩张,带动CPI同比增速的企稳反弹。”

红利二:稳定企业盈利和投资意愿。工业企业盈利下滑并带动制造业投资降速,是2019年“稳增长”的核心挑战之一。程实预计,本次增值税减税红利,剩下的49%将直接惠及企业部门,抵减PPI增速低迷的外溢影响。“2019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虽然中枢下行、走势疲弱,但不会出现失速风险,并有望在下半年开始逐步企稳,稳定企业利润增速和投资意愿。”程实说。

红利三:推进供给侧改革“2.0”。程实认为,2019年的大规模减税在加码“稳增长”同时,也将为“促改革”、“调结构”和“防风险”提供长期助力。“大规模减税不仅有助于推动资源向新兴产业配置,也将渐次减弱宏观高杠杆的结构性风险。”程实表示。

程实对未来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他强调,增值税减税的正式落地,将会盘活中国经济“减速增质”的全局。

“得益于上述红利,2019年‘猪周期’不会实质性压缩货币政策空间,央行仍将在稳健立场下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基于货币政策和减税红利的双重支持,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延续企稳趋势,经济‘增质’所培育的理性繁荣值得期待。”程实说。

“蓝筹地产年会”2003年由《经济观察报》发起,迄今已经举办至十六届。已成长为房地产行业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品牌活动。2019年蓝筹地产年会已经正式启动!

时间:2019年06月5日(周三)(9:00-17:30)

地点:北京·中国大饭店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出席活动,并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方向!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