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1号位”周鸿祎的新问题:寻找新“2号位”

陈白2019-04-19 16:5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白 “我也正在学习华为、小米的管理方式。我还在机场买了《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的书。”在4月1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周鸿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这场见面会被定义为“老周的朋友们”,而见面的因由,是因为360儿童宣布将同Kido合并运营。

在这座北京潮流一线酒店的落地窗外,北京的午后阴云低垂,在这一会议室外的互联网世界,奇安信独立、“2号位”齐向东被外界定义为与360“分家”的消息依然还在发酵,这对360来说显然算不上好消息。但当天周鸿祎的心情依然非常不错,他翘着腿十分自在的坐在沙发中,一如既往的语速极快,记者们甚至很难找到插话的机会。

对于周鸿祎来说,这场为外界定义为“分家“的交易,于他来说并不吃亏。在商业契约上他“与老齐是亲兄弟、明算账”,他获得了不错的价格,而“老齐拥有了实现独立上市梦想的机会。”

从这个角度来看,齐向东离开真正的蝴蝶效应,或许并不是外界所想象的财务上的纠葛亦或者是未来的同业竞争;在管理上,周鸿祎的问题才刚刚开始,“要在各个领域找到独立的CEO,而不是盲目找到通用的2号位。”周鸿祎对记者说。

这一想法事实上延续了他的“舰队理论”。大船走不动了,周鸿祎的想法是组舰队,这成为他近期以来的一个战略布局方向。而360儿童是周鸿祎为360从大船到舰队战略中的一只,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重点阐述了360儿童产品的定位是“孩子们的手机和微信”。今后,360宣布将在安全的基础之上,打造儿童专属的内容大生态。

“我适合做0-500人规模公司的创业导师,所以我想试图能不能把360的大船,都变成一个个的小舰队。”周鸿祎说。尽管他现在对于自己的管理方法论并没有明确的答案,但能够看出来,这是他目前最希望尝试的策略。

2016年1月,在奇虎360公司年会上,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宣布,决定从个人拥有的股份中拿出公司的10%股份寻找合伙人,奖励成为合伙人的技术骨干、核心成员,以鼓励360员工内部创业。在公司未来架构及规模上,周鸿祎表示要执行舰队战略,把一条大船变成一支舰队。

问题一:战略的选择题

至少从商业的角度,周鸿祎看起来并不算介意奇安信的离开。

公司小的时候,我们可以给他免费的楼层,免费的品牌;那你现在都已经长大成人了,无论是从公司还是从老齐想要上市的角度,这样的免费显然也已经不可能了。周鸿祎说。

360与奇安信,几乎可以算是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的“战略节奏”理论的一个经典案例(详见经济观察报“管理学中国派”系列报道),大股东赋能使得诸多创业公司拥有了更多无形的资源。同质的资本不再是无差异的了,“过去就把股东就等于钱了,但所有的股东他都有资源属性。”朱恒源此前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种大公司孵化不同生态创业公司的模式,其实并不是中国首创。无论是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还是海尔近年来力推的“人单合一”模式,在内核上和周鸿祎所追求的都十分相似。

一家自媒体这样评价周鸿祎,周鸿祎在战术上面来讲确实很厉害,比如在PC死磕腾讯和百度时——当他有很好的假想敌和竞争对手的时候,他的游击战打得不错。

但到了战略的选择上,相比其他巨头,360却始终显得游移不定。这就像在采访当天周鸿祎对于安全之于360的重要性表述一样,尽管他一向以善于表达著称,但他依然很难用一句话说清楚——安全对于360到底意味着什么,是all in?最新的财报却并不支持他的说法;而如果按照他生态舰队的思路,紧紧锁定安全,却又使得这一战略变成了悖论。

问题二:人的选择题

“曾鸣教授曾跟我说过,这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是从0到1,能够无中生有的人,这种人很少见;还有一种人从1到N,你给他一个平台他能做大,这两类都是创业者。比如说,乔布斯就是很典型的从0到1的人,而库克则是很典型的从1到N。”周鸿祎说。

对他来说,寻找的2号位,就是能够帮他在各个领域寻找到从1到N的人。

周鸿祎说,他一直在思考二号位的问题,但很难找,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他比较挑剔和苛刻,一直在寻找和换人。第二,目前360已经分化为很多家公司,如搜索公司、游戏公司和安全公司等,“如果现在找一个人,这几个领域什么都懂,可能吗?”

“我和老齐呢,我擅长从0到1,老齐擅长从1到n。所以二次创业是我给他方向,就做企业安全,策略也是360定的。现在老齐自立门户,我也在找2号位,确实不容易找到,我对二号位要求更高。”周鸿祎说。

但尽管从人的定义上,周鸿祎看起来是把自己定位为从0到1的企业家。但他事实上还面临着另一重问题,在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家彼得·蒂尔(Peter Thiel)的成名作之一《从0到1》中写道,人类历史的发展分成两种,一种叫做水平进步,一种叫做垂直进步。水平进步就是从1到N,就类似开了1家店,然后把它复制到100+,或者1000+。而垂直进步,则是从无到有的过程。

周鸿祎曾经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变量”,他开创的免费杀毒和免费安全模式是一次“从0到1”的实验,搅动了整个互联网安全行业;但他后来还是陷入了“从1到N”的竞争困境,在比他创建的360更强大的巨头们的联合绞杀下应接不暇——这是一个“从0到1”的哲学在这片土地上最终重返“从1到N”困境的经典案例。彼得·蒂尔也许欣赏这个故事的前半部分,却无法理解它的结局。

公司模式的选择题

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关于新一财年研发投入有所下降的问题时,周鸿祎说,“我知道最近雷军和华为在争论研发费用(的问题),我觉得我们跟华为没法比,因为华为的整个营收很高,但是我一直讲一个理念,(现在)也分享给大家。”

在周鸿祎看来,公司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就像华为这样,钱搞得很好,所有的研发都是自研,这是一种模式;但是还有一种模式其实像小米这种生态模式,我觉得可能更适合我们。就是自己自研核心的东西,一家公司不要产业链通吃,你没长那么大的时候不要试着去做所有的东西。所以你就研发非你莫属的东西,很多产品你完全可以通过投资外部的创业公司,通过投资的方式来获得产品,所以你看小米生态里面它有300个硬件,大部分都不是雷军自己做的,都是小米以外的公司做的。”

对于公司路径的选择,周鸿祎同意雷军的看法“就是中国华为只有一家,华为有华为独特的模式。那么苹果的研发比例就不是那么高,比如苹果就没有做4G、5G芯片,所以就导致苹果跟高通和解了,但是华为就会自研芯片。这是不同公司的策略不一样,你们记着不能所有的公司都学华为对吧,因为华为是学不来的。”

这也进一步引发他对于996式制度的理解,“华为、马云的东西学不来,只能膜拜,我们唯一能干的事情,就是从人性出发,让团队拿到股票,有创业的感觉,让他们自己进入996”。

不过,老周依然偏好这些公司出身的背景,一个典型的例子是,360儿童最新宣布合作的kido团队,主要力量来自于华为出身的创业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