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能否成为共享住宿下半场竞争的“解题”钥匙

邓军2019-04-26 17: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军/文 互联网技术的变革在与产业相结合的过程中会给企业带来机遇,如何利用信息技术重塑行业,成为了共享住宿企业在下一程改革中是否具有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在途家集团CEO杨昌乐看来,包括共享住宿在内的各行各业,越来越依赖技术或者更多智能化的方案,甚至是更加低廉的成本来支撑自身的发展。

目前,整个共享住宿行业对智能硬件系统的需求也一直呈饥渴状态。对于所有共享住宿的房东和投资人来说,如何完美地结合高科技和民宿独特的生活体验感,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近年来,国内整个共享住宿在线交易量持续快速上涨。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同比增长70.6%,行业融资额约5.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80%。到2020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共享房源将超过600万套,房客数将超过1亿人。

尽管共享住宿行业的迅猛发展,然而,其安全性、合规性、合法性的问题也暴露无遗。尤其是在民宿管理的合规性上,一些地方的派出所民警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辖区内什么地方有民宿,当天有哪些游客要入住这些民宿。由于流动人口的住宿监控不到位,给公安部门带来了比较大风险,甚至会引发一系列的治安或者刑事问题。

面对这样的漏管难题,很多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甚至选择一种最原始强大的方法去管理民宿,那就是关停。而在消费者层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自己入住的这个房屋应该是在当地的监管机构(市场监管局或者公安局)有备案登记,最大程度上降低自己的入住风险。   

安全环境和安全成本问题,也在严重地制约着整个共享住宿业的发展。面对共享短租行业下半场的竞争即将来临之际,部署基于物联网、生物识别技术的智能硬、软件体系,加强对房源的监管,被国内的共享住宿头部玩家认为是其运营和服务迈向标准化的一个关键节点。

例如,近年来,无论是途家,小猪短租,蚂蚁短租,还是爱彼迎,这些共享住宿的玩家都不余遗力地加大各自在智能门锁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方面的研发和投入。

途家民宿CTO涂强对记者表示,早在2018年途家就开始对上述问题做过相关的调研,并思考如何才能形成一个数据的闭环,彻底解决民宿的合规性问题。

“截止目前,我们至少与22个省的公安部门进行了沟通。对于我们的政府管理机构而言,他们迫切需要的核心数据其实就是两个:在什么位置有民宿的经营,每天都有谁入住了这些民宿。而且这些信息数据必须是及时的、完整的、高覆盖度的。”涂强说。

记者了解到,途家早在2018年1月就开始研发一款智能门锁。同年7月份,这款只支持蓝牙开门(前提是入住的用户必须在手机上做一个完全合法的身份认证)和身份证开门的智能门锁,通过了公安部一所在安全层面的全部监测,并在海南的三亚进行相应的试点推广,其适配性能够覆盖目前国内市面上80%的房屋。再配合与这款智能门锁相对应的房屋管理、入住管理软件系统,房东在途家进行房屋的出租,相对应的订单信息会同步到途家的整个平台体系,认证信息也将同步给所对应的有入住权限的用户;当用户通过自己的手机完成身份实时核验并进入这个房屋,途家的后台系统会把所有的入住信息、核验信息同步给公安部门,从而实现三方的闭环监控。

不过,杨昌乐也坦言,如何让这款智能门锁获得更多的地方公安部门的认可,仍是途家需要应对的一个挑战。

据悉,目前途家已经在八个省完成了所对应的数据对接,并获得了相关的监管机构的认可。另有九个省也正在做相应的对接,计划在2019年能够完成所有对接。届时,基本上能够覆盖中国民宿的80%的市场。

而在途家上述硬件和软件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方面,涂强对记者表示2018年在做试点时,身份证开门的成功率只有75%,蓝牙开门的成功率只有88%。目前最新的统计数据是,身份证开门的成功率达到96%,蓝牙开门的成功率达到了95.9%。此外,为了避免身份证开门和蓝牙开门均失败而准备的密码开门方面,其下发的成功率也做到了极其高的准确率。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正在改变着人们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随着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完善成熟,未来的共享经济行业也将面临包括模式创新、技术智能化、服务标准化等多方面的考验。

涂强表示,途家的技术赋能不是仅仅停留在把民宿做到合规的层面。途家还在考虑能否通过更多的技术创新,通过更多的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实现整个服务链条的大闭环,让所有的房屋实现完全的无人值守。比如说,当有用户进入房屋时,房间内的所有节能设备能够自动关停;当用户离开房屋时,所有的节能设备能够自动打开;当用户离开房屋时,什么时候应该调度保洁及时地对房屋进行打扫,当打扰完成之后什么时候能够把开门的权限给到下一个入住的客人,或者说什么时候这个房屋能够准备下一次的出租。

近两年来,途家的交易流水已经实现了15倍的增长。在途家集团CBO李珍妮看来,这一切成绩的背后得益于途家坚持把技术革新作为持久的驱动力,产品开发走在用户需求前面的品牌理念。

李珍妮表示,在途家最新披露的2019年用来解决空置房和民宿安全信任难题的“一体两翼”新战略中,民宿智能硬件及治安系统就是其中“一翼”。

面对未来,无论是RBA(托管代运营业务)服务,还是共享住宿智能硬件及治安系统的服务商,途家已然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为共享住宿行业赋能的服务商。

此外,前不久小猪短租向外透露其未来5-10年的战略发展规划中,外界也能清晰地其看到技术赋能的身影。

在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看来,由于共享住宿的房源特别分散化,如何管理这些分散式的房源,更好地配合地方公安部门的安防要求,营造比较安全的消费环境,是业内玩家共同面临的一个技术难题。尤其是在中国当前的市场环境下。

杨彦锋认为:“这种基于物联网、生物识别技术的智能硬、软件体系,是共享住宿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也是建立门槛,管理这些分布式房源的一个非常核心的技术。谁能够在这个领域做得好,谁就能更容易地抢占到市场的先机。”

杨彦锋进一步表示,共享住宿企业走技术赋能的路子是对的。此外,对于目前上述技术自身存在的一些缺陷,杨彦锋认为无需担心,随着技术的不断超越,现在这些技术缺陷很快就会被解决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